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专家恫吓:美国能在你们家门口部署100多枚核弹头

美专家恫吓:美国能在你们家门口部署100多枚核弹头
2022年01月20日 12:5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我可以在你家门口部署100多枚核弹头,你甚至都不知道”

  百枚核弹头停放在中国家门口?近日,美海军高调宣布一艘战略核潜艇停靠关岛,称展示了美国对印太地区的承诺,美专家则恫吓称:“我们可以将100多枚核弹头停放在你家门口,而你却浑然不知或无可奈何。”

  这是6年来美国海军首次公开宣布战略核潜艇停靠关岛,也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第二次这么做。

  “此时无声胜有声,美国海军‘内华达’号战略核潜艇现身关岛。”“美国之音”18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美海军最重要战略资产之一的“俄亥俄级”“内华达”号核潜艇(SSBN-733)上周六十分罕见地现身关岛美国海军基地。美国海军在一份新闻稿中称,这展示了美国对印太地区的承诺,而且与美国战略部队举行的很多演习、运作、训练和军事合作行动相辅相成,以确保美国战略部队随时准备用于全球部署。

  报道称,“内华达”号战略核潜艇于1986年服役。美国现役有18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其中4艘被改装成携带巡航导弹的核动力潜艇,其他14艘配备“三叉戟”弹道导弹核弹头。

  “这有意或无意间传递了一个信息:我们可以将100多枚核弹头停放在你家门口,而你却浑然不知或无可奈何。反之,对方却做不到或很长时间内做不到。”CNN援引美国潜艇前艇长、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员托马斯∙舒加特的话说。CNN称,14艘“俄亥俄级”核潜艇的动向向来是军事机密。就弹道导弹潜艇而言,朝鲜仍在初步发展阶段,中国可能已部署6艘。

  一位中国军事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美军“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中,最具威慑力、战斗力的就是其战略核潜艇,美方此次炫耀“最强武器”有多个目的。不少美媒称,华盛顿借此向盟友和敌方展现军事力量,特别是向中朝发出“无声的警告”。

  美军这一举动引来国际媒体关注。英国《泰晤士报》17日称,这艘攻击型核潜艇通常在水下进行隐秘巡逻,但此次却被美国海军拍照并官宣。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这类潜艇第二次被公众看到。

  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写道,美国这支非常隐秘的舰艇部队被称为美军三大核部队中最重要的一支,另两支是本土弹道导弹发射井及投掷核弹的轰炸机如B-2和B-52战略轰炸机。分析认为,在中美关系紧张、台海局势升温、朝鲜屡次试射导弹之际,华盛顿要借核动力潜艇停靠关岛对外发出信息。

  英国《独立报》17日称,关岛本身是美国领土,相比与美国西海岸约7100英里的距离,它离菲律宾和中国要近得多。“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关岛有美国领土上距离中国最近的美军基地,距离中国台湾不到3000公里。

  2016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号核潜艇曾停靠关岛。CNN引述专家的话称,从那以后,印太地区的紧张形势大幅升高,而就目前的形势而言,华盛顿未来应该会做更多军力展示。

  《泰晤士报》称,美国在西太平洋部署核威慑潜艇,是向中国和朝鲜发出警告信号,并要求平壤“停止非法和破坏稳定的”弹道导弹试验。朝鲜近来进行了一系列弹道导弹试验。该报认为,“内华达”号核潜艇的停靠及美国有意展示的核武力,平壤或北京都不会忽视。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任重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