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总理:若俄入侵乌克兰 将考虑停止“北溪2号”项目

德总理:若俄入侵乌克兰 将考虑停止“北溪2号”项目
2022年01月19日 15:4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讯)俄乌关系持续紧张,从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北溪2号”项目再次成为各方筹码。

  综合外媒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18日表示,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德国可能停止“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

  当地时间1月18日,朔尔茨在柏林会见了到访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路透社报道称,由于朔尔茨领导的政府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其对克里姆林宫采取更加鹰派的立场,朔尔茨表示,如果俄罗斯袭击乌克兰,德国可能会考虑停止“北溪-2”管道。

  据报道,在与斯托尔滕贝格会面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朔尔茨在被问及管道问题时称,“很明显,如果对乌克兰进行军事干预,(俄罗斯)要付出高昂的代价,一切都必须列入讨论”。

  报道称,朔尔茨此前曾表示,如果俄罗斯袭击乌克兰,德国对制裁持开放态度,一切都将摆在台面上,包括从俄罗斯到德国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而一些观察人士表示,他也曾称该管道是一个不应被挑出来进行制裁的私人商业项目,这是在发出混杂的信号。

  “北溪2号”成各方筹码

  “北溪2号”是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管道,可绕过乌克兰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及欧洲其他国家,据估计每年可以运送550亿立方米天然气。去年9月10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布该项目的管道铺设工作完成,但这实际上已经是受到干涉后的结果——该工程最初计划于2019年底完工,但由于美国的制裁而推迟。

  “北溪2号”虽已完工,但至今仍未投入运营,因为运营的前提是要获得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的批准。据悉,即使“北溪2号”天然气运营商资格获得认证,欧盟委员会也要对此进行审查,审查时间或长达4个月。

  去年12月16日,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表示,项目认证工作尚未重启,因此“北溪2号”管道的正式运营时间将推迟至少数月。

  美国一直试图把阻挠管道运营作为威胁俄罗斯的筹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在12日的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结束后威胁俄罗斯称,“如果俄罗斯再次‘侵略’乌克兰,我们就很难看到天然气通过这条管道输送了,也很难让它投入使用。”

  俄罗斯则明确反对美国的这番操作。塔斯社称,俄罗斯方面一再强调,北溪2号是一个商业项目,是与其欧洲合作伙伴一起实施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于13日也重申,将“北溪2号”与俄罗斯和欧洲的紧张局势联系起来是极为荒谬的。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8日与贝尔伯克会面后也表示,该管道开放后将提高欧洲能源安全,“试图将这个项目政治化”将适得其反。

  而德国国内本身对该项目也存在分歧。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17日报道,批评人士称,这条管道将大大增加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中间偏左的社民党(Social Democrats)基本上支持这条管道,而绿党(Greens)反对。

  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表示,如果俄罗斯入侵其西部邻国,已完工但尚未得到认证的“北溪2号”将无法推进。她多次提到美国和德国去年7月达成的一项协议,该协议称,“如果俄罗斯试图将能源用作武器或对乌克兰采取进一步侵略行动”,柏林方面将对莫斯科方面实施能源制裁。

  传统上倾向于与莫斯科保持友好关系的社民党则更加矛盾,坚持认为俄罗斯天然气对德国工业极其重要。此前,朔尔茨就拒绝公开考虑对该项目进行制裁。德国国防部长克里斯汀·兰布雷希特(Christine Lambrecht)曾表示,北溪2号“不应被卷入这场冲突”。社民党秘书长凯文•库纳特(Kevin Kühnert)也曾称,有人故意鼓励国际争端,“以便埋葬那些一直是某些人眼中钉的项目”。

  德国对外关系委员会(DGAP)东欧问题专家斯特凡•迈斯特(Stefan Meister)认为,这些分歧“正在削弱德国和欧盟”。他说:“我们看到,德国政府没有巩固的立场,而且……仍在寻求俄罗斯政策。”

  此次朔尔茨公开表示,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德国可能停止“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也许是朔尔茨在这一争论中的一种妥协。

  欧洲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

  过去几个月,受疫情及地缘政治局势等多种因素影响,欧洲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去年圣诞前夕曾飙升至每兆瓦时182欧元的创纪录水平。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月17日报道称,根据研究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分析,如果俄罗斯和乌克兰危机升级,去年飙升至高位的欧洲天然气价格可能会进一步飙升,超过去年底的峰值。

  报道提到,事实上,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已经低于往常。根据美国投资银行的数据,与2018年同期相比,去年8月至12月间从俄罗斯到西北欧的天然气进口量下降了 38%。欧洲的天然气库存也低于平均水平,截至1月12日,与五年平均水平相比下降了 21%。

  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17日消息,一些人暗示,莫斯科方面已经在将其天然气出口武器化。国际能源机构(IEA)总干事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1月12日称,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之际,俄罗斯正在削减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他表示,俄罗斯至少扣留了其可以输送到欧洲的三分之一的天然气,同时耗尽其在欧洲大陆控制的储存设施,以强化供应紧张的印象。俄罗斯则一再否认有任何操纵供应的行为。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月18日消息,由于天然气价格飙升,供应商或是倒闭或是将其转嫁给客户,数百万欧洲人能源成本激增。取暖、照明或驾车上的支出增加又使许多家庭的预算紧张,动摇了人们对后疫情时期以消费者为主导的经济繁荣的预期。

  据报道,2020 年,欧元区家庭在电力和天然气上的平均支出为1200欧元。而美国银行分析师称,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推高了天然气价格,稀缺的可再生能源供应无法抵消这一影响,今年这一数字将增至1850欧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