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首次批准出口航母电磁弹射系统:售价达13.2亿美元

美首次批准出口航母电磁弹射系统:售价达13.2亿美元
2021年12月22日 18:4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国首次批准出口航母电磁弹射系统:对法国售价高达13.2亿美元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海潮]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官网12月21日发布声明称,美国国务院决定批准向法国出售电磁弹射系统(EMALS)和先进拦阻装置(AAG),它们将被安装到法国海军的下一艘航空母舰上,预计总金额达13.21亿美元。据悉,这笔费用约占法国新航母总投资的23%。如果合同最终落实,这将是美国第一次对外出售航母电磁弹射系统,也是澳大利亚取消法国潜艇订单、采购美英技术核潜艇后,法美两国首个大型军售合同。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声明截图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声明截图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的声明称,法国政府要求购买一套电磁弹射系统(EMALS),配置两部弹射器;一套先进拦阻装置(AAG),配置3台动力装置。此外还包括陆、海基测试及备件,各种辅助设备,航母安装,训练系统,人员培训以及各种技术、后勤支持服务等,整体成本估计可达13.21亿美元。根据最终签署的销售协议,实际售价可能会有变化。

  按照程序,这次军售还需要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称,有关电磁弹射系统和阻拦装置将纳入法国的下一代航母计划。法国将这些装备融入其武装部队不会有任何困难。这将延续美国和法国武装部队之间的互操作性。按照拟议的安排,从2033到2038年,美方每年将派遣约40人到法国工作10个星期,以支持舰载系统安装、调试、认证、舰载机兼容性测试、操作舱认证和海试等事项。

  据早前报道,法国正在研发的下一代航母耗资至少56亿美元,其满载排水量达7万吨,舰长280~300米,将搭载重约30吨的新一代舰载战斗机,以及美国制造的新型“鹰眼”预警机,还考虑装备无人机。预计新航母将在2040年左右进入法国海军服役,现有“戴高乐”号航母将在2038年退役。

  环球网军事注意到,法美海军代表12月17日刚签署一项《战略互操作性框架》文件,为双方未来20年合作铺平道路。法国海军称,“尽管两国最近跨越了动荡的海洋”——法媒表示,这指的是澳大利亚不久前取消法国潜艇订单,引发的法美关系紧张。

  从成本看,仅采购电磁弹射系统等资金,就约占法国新航母总投资的23%。按照美方披露的2033年到2038年为法国提供电磁弹射系统等安装、调试服务,法国新航母的总装、海试进度大体也将在这一时段完成。由于采购美国的电磁弹射系统,法国新一代航母继续沿用核动力装置,应该不会再存有争议。同样根据有关资料,美国航母电磁弹射器的问题,很可能也将在法国新航母上延续。

美国海军“福特”号航母利用“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测试电磁弹射器美国海军“福特”号航母利用“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测试电磁弹射器

  目前美国海军新一代的福特级航母首先安装了电磁弹射系统,其相比传统蒸汽弹射器有很多优点,例如,重量轻,更便于维护,不消耗产生蒸汽的淡水,可以针对不同舰载机调整弹射力,但是美军官员的表态及有关报告多次显示,美航母电磁弹射器的可靠性存在很多不足,经常发生故障。

  美国国防部2018年的一份报告称,其平均关键故障率是美国海军要求阈值的9倍。2021年1月,美国国防部作战测试部门的报告指出,从2019年11月至2020年9月的3975次弹射期间,美航母电磁弹射系统在操作任务失败之间,实现平均181次可靠工作循环,远低于4166次的要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