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侦察机截断民机航线险致空难 五角大楼:言过其实

美侦察机截断民机航线险致空难 五角大楼:言过其实
2021年12月07日 12:0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侦察机截断民机航线差点造成空难,五角大楼搪塞:言过其实

  [文/观察者网 李丽]黑海地区今年下半年紧张局势加剧,上周北约侦察机竟直接截断民航飞机航线,导致俄商业航班立即改变方向和高度以避免碰撞,对此俄罗斯提出外交抗议。美国五角大楼当地时间6日则回应称,这不算给民用飞机带来风险,“我们的俄罗斯朋友言过其实”。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7日报道称,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没有造成危险,没有不安全和不专业的动作,(威胁)当然不是来自美国军方。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正常思维以及例行空中交通管制程序轻易解决。”否认了美国侦察机的行动在黑海上空对俄罗斯客机造成威胁。

  柯比表示,两架飞机出现在同一高度的情况已经出现过上千次。他还表示:“我们的俄罗斯朋友言过其实,讨论没有发生的事件。

  俄客机正在从特拉维夫飞往莫斯科的途中。图自俄通

  据法新社12月5日报道,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局4日发布声明说,周五(3日)上午,一架北约CL600侦察机迅速下降,穿过特拉维夫至莫斯科的俄航航班的计划路线,机上有142人。

  俄罗斯航空公司的航班不得不下降500米(1600英尺)以保持与侦察机的距离,飞行员在驾驶舱内用肉眼看到了侦察机。

  此外,还有一架较小的CL650飞机,从黑海度假胜地索契飞往北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也不得不改道以避开侦察机。

  俄罗斯航空运输管理局说,北约飞机截断了为民航飞机建立的航线,商业航班的方向和高度被立即改变以避免碰撞。该机构强调:俄罗斯空管局多次试图联络这架北约侦察机,但都没有得到回应。

  报道称,虽然联邦航空运输局没有说哪个国家操作了这架侦察机,但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周日表示,这架侦察机属于美国。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周日在她的Facebook页面上说:“美国和北约战机在俄罗斯边境附近的活动增加,给民用航空带来了危险事件的风险。“如果这次在黑海上空避免了一场灾难,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和北约今后可以不受惩罚地拿人们的生命冒险”。

  俄罗斯外交部12月5日在官方twitter上将扎哈罗娃说的话制作成海报,并@美国空军以示不满。

  俄联邦航空运输局说,美国和北约飞机在黑海地区的飞行频率增加,给民用飞机带来风险,俄罗斯就此提出外交抗议。

  据彭博社12月5日报道称,黑海地区今年下半年紧张局势加剧。俄罗斯在与乌克兰边境的军事集结和北约在黑海周边的军事活动导致紧张局势升级。虽然美国情报部门认为克里姆林宫正计划最快于明年对乌克兰发动进攻,估计涉及17.5万名人员,但俄罗斯警告西方不要越过克里姆林宫的安全 “红线”,避免西方军事基础设施向乌克兰扩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