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碎片飞过后又遭美碎片 国际空间站一月内两度遇险

俄碎片飞过后又遭美碎片 国际空间站一月内两度遇险
2021年12月06日 16:3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俄卫星碎片飞过后又遭遇美火箭碎片,国际空间站一个月内两度遇险

  (观察者网讯)距离躲避“俄罗斯反卫星试验碎片”还不到一个月,国际空间站又遇上了美国火箭碎片的威胁。综合俄罗斯塔斯社、美国“商业内幕”新闻网12月3日报道,俄航天局局长德米特里·罗戈津当天表示,一个上世纪90年代美国运载火箭的碎片对国际空间站构成威胁,空间站不得不紧急调整轨道躲避碎片。

  塔斯社报道截图

  此次国际空间站遇到的碎片来自美国1994年发射的“飞马座”运载火箭残骸。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俄罗斯航天局对碎片进行了全程监控,最终决定调整国际空间站的轨道以规避碎片。

  罗戈津表示,在碎片将要经过国际空间站前的两个小时,俄罗斯航天局启动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的“进步号”MS-18货运飞船的发动机,使得国际空间站的轨道高度下降了大约310米,从而安全远离火箭碎片。

  “商业内幕”网站称,由于很难精确预测太空碎片在地球轨道上的运动轨迹,因此地面任务控制人员通常在碎片靠近国际空间站的时候才能确定是否要改变空间站的轨道。

  国际空间站 图自NASA

  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国际空间站已经两度遭遇太空碎片威胁。11月15日,国际空间站曾遭遇卫星碎片威胁,7名航天员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进入飞船躲避。美国政府随后声称这些碎片来自俄罗斯进行的反卫星武器试验,并指责俄方制造了1500多块太空碎片,“对国际空间站和太空活动构成重大威胁”。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11月16日证实,俄罗斯进行的反卫星系统测试取得成功,击毁一颗已被废弃的前苏联“处女地-D”(Tselina-D)卫星。但他强调,试验产生的太空碎片不会对太空活动构成威胁。

  11月30日,NASA还因“潜在的威胁”推迟了原定当天进行的国际空间站太空行走计划。NASA声称,任务控制中心发现有轨道碎片“可能会靠近并带来危险”,但“没有足够的时间评估威胁”,因此决定推迟太空行走。NASA并未说明这块“可能构成威胁的碎片”的具体来历。

  欧洲航天局此前估计,现在地球轨道上可能分布着至少3.65万块宽度超过10厘米的碎片,100多万直径在1厘米到10厘米的碎片,以及超过3.3亿个尺寸在1毫米到1厘米之间的微小碎片。由于它们以极高的速度运行,因此微小的碎片也可能对空间站或卫星造成严重破坏。

  美媒称,在围绕地球运行的20年时间里,国际空间站已至少进行过30次变轨以躲避太空碎片,仅2020年就有过3次躲避碎片的紧急变轨。今年5月的一次例行检查还发现,国际空间站的一条机械臂被太空碎片击中,撞出一个直径5毫米的小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