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日本政府不阻止防卫预算膨胀将面临严重后果

日媒:日本政府不阻止防卫预算膨胀将面临严重后果
2021年11月30日 11:2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媒社论:日本政府不阻止防卫预算膨胀将面临严重后果

  参考消息网11月30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11月29日发表题为《不能阻止防卫预算膨胀将造成严重后果》的社论,全文摘编如下:

  日本政府26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的2021年度补充预算案中,防卫经费达到7738亿日元,创下历史新高。这是空前规模的补充预算。自第二届安倍内阁执政以来,日本防卫经费持续增加,如果通过补充预算案进一步予以增加,防卫经费的膨胀将一发而不可收,希望政府重新加以考虑。

  补充预算案中包括了新采购主要装备的经费,这通常是被列入初始预算的。预警机、运输机、导弹、水雷和鱼雷的购置费用总计达到2818亿日元。

  防卫省解释说,鉴于中国和朝鲜“军力增强”,有必要加紧强化西南诸岛防卫和导弹应对能力。

  但《财政法》就补充预算案的规定是,其仅限于编制初始预算后出现的原因“特别重要的经费”等。中朝增强军备并不是最近突然开始的事情。为什么通过补充预算来购买主要装备如此紧要?就此,防卫省能否给出合理的解释呢?

  补充预算和刷新历史最高纪录的初始预算加在一起,2021年度防卫经费总额达到6.1160万亿日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09%,超过了历届内阁作为上限的1%。

  对待防卫政策,即使需要根据安全环境的变化而采取灵活态度,但防卫经费的急剧扩大仍会使周边国家产生误解,认为日本有变成军事大国的意愿。这反而很可能加速军备竞赛,造成“安全困境”。

  美国要求盟国将军费增加到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以上,如果日本防卫经费增加的背景,存在对美国过度照顾的因素,那就不能坐视不管。

  日本政府将2021年度补充预算和2022年度初始预算一同定位为“加速强化防卫力一揽子计划”。通过补充预算新购买主要武器装备,也是提前落实列入2022年度预算申请的采购计划。

  如果是初始预算案,通常会在众参两院进行大约2个月的审议,但如果是补充预算案,众参两院加起来也不过审议几天而已。原本应该花时间谨慎审议的防卫装备采购案,却被列入审议时间很有限的补充预算案,这种做法本身就难说合适。

  如果利用2021年度补充预算来抢先新购主要装备的话,那就必须对2022年度初始预算案进行大幅削减,否则是不合乎情理的。在严峻的财政状况下,不允许防卫经费不停地膨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