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高官荒唐发言:在高超音速领域 美应以朝鲜为榜样

美高官荒唐发言:在高超音速领域 美应以朝鲜为榜样
2021年11月01日 08:5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枢密院十号

  五角大楼对于中国“高超音速武器威胁”的担忧还没有停息。在美军头号人物、参联会主席马克·米利警告中国进行高超音速武器导弹试验接近“斯普特尼克时刻”之后,参联会副主席约翰·海滕也发出类似的警告,但他的说法在老司机看来是充满“喜感”:

  “我们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遭遇了一系列失败,但我们应该将其视为学习的过程。在这方面,美国应该以朝鲜为榜样。”

  美国需要向朝鲜学习,这种说法可不常见呢。

  美国参联会副主席约翰·海滕

  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30日称,在“中国测试了具有核能力的高超音速导弹”之后,美国参联会副主席约翰·海滕发出警告称,“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改变它,中国将很快超越美国的军事能力”。“需要担心的是,在过去五年或更长时间里,美国一共只进行了9次高超音速导弹试验,而中国同期进行了数百次。这种对比可不是什么好事。”“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来改变它,按照当前中国前进的速度和趋势,中国将超过俄罗斯和美国。这将改变游戏格局,这不仅是美国的问题,也是我们盟国的问题。”

  韩国《东亚日报》10月30日称,对于美国高超音速武器试验不但次数少、而且还接连遭遇失败的现状,海滕表示:“应该将其视为学习过程。只有敢于冒险并从失败中学习,才能更快地前进。”他还拿出了朝鲜作为美国的学习榜样:“朝鲜国务委员长金正恩通过过去失败的试验发射,学会了加快开发速度。”报道称,在朝鲜科学家和工程师遭遇试验失败时,金正恩反而鼓励他们从失败中学习。海滕说:“最终,世界经济排名第118名的朝鲜拥有了洲际导弹。”

  自从英国《金融时报》于10月17日炒作“中国8月发射的高超音速武器能携带核弹头进入近地轨道绕地球一圈,理论上能够绕过美国的反导系统”之后,美国高层表现出罕见的激动。米利公开表示,中国进行的“高超音速武器试验非常令人担忧”,非常接近所谓的“斯普特尼克时刻”。后者是指苏联在1957年发射名为斯普特尼克的人类首颗人造卫星后,撼动了美国对自身技术优势和国家安全的看法。美国总统拜登在回答记者关于“是否担心中国的高超音速导弹”时,也直接回应称“是的”。

  但对于美方有关中国进行高超音速武器试验的说法,各方专家已经公开表示质疑。追踪全球太空发射的哈佛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威尔和多个“可靠信源”进行确认后,没有得到任何相关消息。负责报告轨道事件的美国军事单位公开的关于中国8月的发射信息当中,也没有任何与新闻报道中声称的武器试验相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月18日也否认称,此次试验是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试验,用于验证航天器可重复使用技术。

  美国空军的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

  客观地说,海滕提到美国在过去数年间少有进行高超音速试验的确是事实,但这并非美国的相关技术储备不够,而是五角大楼急于从反恐战争中抽身,未将主要精力集中于该领域。自从美国去年开始将注意力集中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后,美国各军种已经推出多个型号的高超音速项目。老司机注意到,根据美国国防部的公告,10月20日成功对高超音速武器部件进行了三项新测试,第二天的另一次高超武器测试则遭遇失败。这样的密集测试程度实在令人瞩目。

  从目前迹象来看,美军高超音速武器遭遇的几次失败并没有影响到五角大楼的后续测试规划。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30日报道,美国海军当天又成功进行了一次高超音速导弹测试,该测试主要围绕第一级固体推进剂发动机展开了第二次试验,“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显然,急红眼的美国一边炒作“中国高超音速导弹威胁”,一边又在相关领域大步追赶,我们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