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追赶中国?印度国产隐形无人机首次亮相 美媒泼凉水

追赶中国?印度国产隐形无人机首次亮相 美媒泼凉水
2021年10月27日 15:1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追赶中国?印度国产隐形无人机首次亮相,美媒曝出问题一箩筐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璐明]近日印度一款隐形无人机验证机的测试画面首次曝光。美媒分析认为,印度正在无人机研制方面追赶中国,但是印度的隐形无人机项目仍面临着时间、技术、资金等方面的诸多问题。

  美国“动力”网站“战区”专栏10月26日报道称,印度研发的一款飞翼布局隐形无人机的近日首次亮相,这款名为SWiFT的无人机是一款验证机,为印度Ghatak无人攻击机项目进行技术验证。

印度SWiFT无人机在跑道上滑行画面印度SWiFT无人机在跑道上滑行画面

  报道称,在网络上曝光的影像资料记录下了SWiFT无人机在印度卡纳塔克邦南部的航空试验场进行试验的场景,而负责这一项目的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还没有对此进行回应。从外形上看,SWiFT无人机与此前亮相的Ghatak无人攻击机概念模型基本一致,采用了飞翼布局,进气道位于机身上方。SWiFT无人机的尺寸估计为13英尺(3.96米)长、翼展超过16英尺(4.87米),重量约为2300磅(1.04吨)。

  “战区”注意到,SWiFT无人机的起落架很大,这可以反映出该机是Ghatak无人机的缩比演示机,而不是一架全尺寸的无人机。SWiFT无人机的动力装置被认为采用了俄制“土星”36MT涡扇发动机,这种小型涡扇发动机通常用作为巡航导弹的动力。

  报道称,目前有关印度SWiFT和Ghatak无人机项目的公开信息不多,印度防务网站Livefist曾在十多年前首次披露了Ghatak无人机项目的存在,并于2018年发布了SWiFT无人机模型的照片。2018年曾有报道称SWiFT无人机将在2019年或2020年首飞,该项目的目标是为印度打造一款隐形无人战机,重点是远程打击能力。

SWiFT无人机在跑道上滑行画面SWiFT无人机在跑道上滑行画面

  还有报道称,计划中的Ghatak无人机将是SWiFT无人机的8倍大,但不清楚这具体是指尺寸还是重量。“战区”认为,制造一款比无人机验证机大得多的量产型无人机将是一项复杂的任务,印度航空工业部门是否有能力实现这一“飞跃”还不好说,但Ghatak无人机项目显然非常重要,可能会给印度带来地区优势甚至战略优势。

  报道提到,印度现在正在无人机研制方面“认真”追赶中国,中国已经研发出了飞翼布局的隐形无人机,同时还有“彩虹”系列和“天鹰”系列等多款外贸无人机。

印度AMCA无人机方案印度AMCA无人机方案

  有媒体预测,印度的全尺寸Ghatak无人机能在2024或2025年试飞。但“战区”认为,鉴于SWiFT无人机才刚刚进行滑跑试验,这一目标似乎不大可能实现。更为重要的是,印度宣称要自行开发Ghatak无人机的所有关键技术,在这一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延迟,印度此前也从未研制生产过隐形战机。

  接下来还有预算的问题。“战区”报道称,在研发Ghatak无人机的同时,印度空军正专注于解决其有人驾驶战斗机老化和作战中队数量减少的问题。最为重要的是,Ghatak无人机项目可能会面临来自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五代机项目——“先进行中战斗机”(AMCA)的资金竞争,这一款战斗机也将采用隐形技术。

  报道最后总结说,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依靠Ghatak无人机项目印度最终能否真的造出一款隐形无人机。

无人机印度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