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恶炒威胁论 称中国取得"违背物理学规律"的成就

英媒恶炒威胁论 称中国取得"违背物理学规律"的成就
2021年10月24日 14:4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继上周英国《金融时报》高调渲染中国航天试验威胁之后,该报21日再度以“中国军方今年夏天进行了两次高超音速武器试验,令美国担忧北京方面在研发新一代武器的竞赛中取得优势”为题刊发独家报道,“披露”所谓今夏中国军方两次测试新武器的细节,并声称中国展示的全新武器能力令美国五角大楼和情报部门“震惊”。

  据《金融时报》报道,4名熟悉美国情报评估的人士披露称,中方于7月27日发射一枚火箭,首次利用“部分轨道轰炸系统”推动一个能搭载核弹头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环绕地球飞行。该报早前声称,中国首次进行这样的试验是在8月,这次则称中国在8月13日进行了第二次试验。报道还煞有介事地援引“了解”第一次试验的3名人士的话说,这次试验令五角大楼和情报部门震惊,因为中国成功展示了一种全新武器能力。一名人士说,美国政府的科学家正努力了解这项美国尚不具备的能力,并补充说,中国的成就似乎“违背了物理学规律”。

  美国试射的AGM-183A效果图

  这篇报道迅速引起关注。“有报道称,中国两次测试高超音速武器,美国‘震惊’。”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声称,这让美国对其“地缘政治对手”不断增长的军事能力更加担忧。此外,一些专家和媒体也表达了对有关报道的不同看法。《纽约时报》称,英媒依赖各种匿名消息源。“我们从多个可靠信源那里没有得到任何消息。”追踪全球太空发射的哈佛天文学家麦克道威尔说,负责报告轨道事件的美国军事单位公开的中国8月的发射信息中,没有任何武器试验与新闻报道中声称的相符。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家戴维·赖特认为,对试射的一些描述是危言耸听。一匿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问题不是有没有试射,而是有关描述的可信度。

  俄罗斯“锆石”高超音速武器

  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就此事回应称,据了解,此次试验是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试验,用于验证航天器可重复使用技术。这对于降低航天器使用成本具有重要意义,可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提供便捷、廉价的往返方式,世界上有多家公司都开展了类似试验。航天器返回前分离的是航天器配套装置,将在陨落大气层的过程中烧毁解体,落于公海海域。中国将和世界各国一道,为和平利用空间、造福人类共同努力。中国进行了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试验,用于验证航天器可重复使用技术。

  21日,路透社记者再次就此报道询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言人重申,此前媒体报道的试验是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试验。

中国威胁论英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