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威慑伊朗朝鲜 美国空军试验超大型钻地炸弹

威慑伊朗朝鲜 美国空军试验超大型钻地炸弹
2021年10月14日 14:0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威慑伊朗朝鲜 美国空军试验超大型钻地炸弹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美国空军的武器测试部门10月12日测试了以一种重达5000磅(约2260公斤)的新型钻地炸弹。美国媒体称,这种钻地炸弹是用来针对朝鲜或伊朗核设施而研制的。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0月14日报道,10月7日,美国空军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第96试验联队的一架F-15E“攻击鹰”多用途战斗机,在35000英尺(10668米)的高空完成了5000磅重的GBU-72“先进钻地弹”的投放试验,炸弹成功打击了模拟目标并爆炸。美军称,这一投放高度超过了这一型号的最大释放高度。此前,今年7月,美国空军首次投掷了GBU-72的钻地战斗部——BLU-138穿透弹头。

第96试飞联队最近完成了GBU-72系列测试,首次进行了载重5000磅武器的飞行和释放 图源:美国空军第96试飞联队最近完成了GBU-72系列测试,首次进行了载重5000磅武器的飞行和释放 图源:美国空军

  这次试验也创造了不少记录,美国空军在一封声明中说:“除了投掷测试取得成功以外,这也是埃格林基地有史以来最大的实弹实爆测试,比之前的记录高出两倍多。实弹实爆测试是一种露天测试,弹头在爆炸压力传感器和碎片计数设备的包围下引爆,有助于确定武器的杀伤力。”

  GBU-72是为战斗机和轰炸机设计的一种空射远程大型智能钻地弹。不过,美国空军在声明中没有透露除了F-15E以外还有哪些机型可以搭载这种新型武器。理论上,美军现役的轰炸机——B-52、B-1B和B-2都可以携带这种武器。

  和过去的钻地弹相比,GBU-72除了当量更大,钻地能力更强,还通过加装了类似“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的GPS制导套件和尾翼组件提高了打击精度,并使得载机拥有“发射后不管”的能力。新型钻地弹采用拥有一个智能电子引信,可以在预先设定的位置激活,更耐用、更高效,需要更少的武器来“实现杀伤”,成本更低。

  而美国老式的钻地弹,比如GBU-28,需要采用激光半主动制导,载机在将其投掷后,必须对目标进行持续激光照射,这影响了钻地弹的射程,同时也影响了载机的生存性能。

  根据2022年财政预算文件,空军至少从2017年起就在研究这种5000磅重的武器,并计划在明年开始购买,美国空军计划斥资3600万美元,采购125套该型炸弹的采购件。美国空军的招标文件证实,它们最终可能购买多达2000枚这样的炸弹。

  美国空军目前多种钻地弹,但主要装备的2000磅的GBU-28和30000磅重量级的GBU-57重型钻地弹(MOP)之间。MOP重型钻地弹的数量较少,目前只有B-2隐身轰炸机能够使用。因此美国空军希望发展一种新型的5000磅级的钻地弹,以弥补空缺。

  防务新闻称,这种武器不是针对西南亚的恐怖组织,而是用来威慑“拥有大量地下设施的朝鲜和伊朗”。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研究主任米哈尔·汉隆    告诉《空军时报》:“朝鲜是一个可能的目标,他们的地下核生产基地可能和地堡一样多。在伊朗问题上也一样,这是另一个可能的目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