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次公开超声速反舰导弹 韩国欲当导弹强国?

首次公开超声速反舰导弹 韩国欲当导弹强国?
2021年09月21日 17:00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讲武谈兵|首次公开超声速反舰导弹,韩国欲当导弹强国?

  近日,朝鲜半岛局势骤然紧张,朝韩两国相继试射多种导弹,针锋相对。

  朝鲜公布远程巡航导弹和铁路机动战术弹道导弹后,韩国政府一口气公开展示了4种最新型导弹武器的发射以及打靶视频,分别是:“玄武”4-4潜射弹道导弹、超声速反舰导弹、陆基中程弹道导弹以及机载空地隐身巡航导弹。

  其中,笔者最感兴趣的就是韩国首次公开的超声速反舰导弹。要知道,目前世界上研发和装备超声速反舰导弹的国家和地区屈指可数。

  韩国超声速反舰导弹命中目标瞬间,其外形与俄罗斯“缟玛瑙”反舰导弹非常相似。

  从韩版“鱼叉”导弹起步

  与大多数美国的盟国类似,韩国最初从国外得到的反舰导弹是美国的“鱼叉”反舰导弹。从世界反舰导弹发展史来看,“鱼叉”导弹的诞生毫无疑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该型导弹是世界上第一种舰载、空射、潜射以及岸基“四位一体”的通用型反舰导弹,而且也是第一种采用喷气式发动机且实现掠海飞行的亚声速反舰导弹。

  20世纪60至70年代,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西方国家研发了多型亚声速反舰导弹。其中,以法国“飞鱼”为代表的火箭动力反舰导弹飞行速度快,但是射程相对比较近;而以美国“鱼叉”为代表的喷气动力反舰导弹恰好相反,飞行速度较慢但射程较远。此外,在两者尺寸大致相当的情况下,美国“鱼叉”反舰导弹的战斗部重量也要大于法国“飞鱼”,相应的对舰艇的毁伤威力也更强。

  所以,除了“鱼叉”,韩国海军也曾经从法国采购过一批“飞鱼”反舰导弹。不过,经过对“鱼叉”和“飞鱼”两型反舰导弹的比较后,韩国海军最终选择了前者作为主力。此后,在很长一段时期内,美国“鱼叉”是韩国海军唯一装备的反舰导弹。而且,韩国还从美国采购了美国“鱼叉”反舰导弹的全系列型号,包括舰载型、空射型、潜射型以及岸基型。如今,韩国还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装备岸基型“鱼叉”反舰导弹的亚洲国家。

  不过,作为韩国所谓“国防自主”计划的一部分,韩国海军也渴望装备本国研发生产的反舰导弹,而不是完全依赖于从美国采购“鱼叉”反舰导弹。于是,从1996年开始,韩国国防发展局、LIG NEX1公司和韩华系统公司合作,在“鱼叉”基础上研发本国的反舰导弹。该型导弹最初被称为KSS-1,后来正式定型后编号为SSM-700K,命名为“海星”。

  韩国试射SSM-700K “海星”反舰导弹。

  由于之前有了多年装备使用美国“鱼叉”反舰导弹的丰富经验,韩国“海星”自然也是在前者的基础上展开研发。事实上,这也是很多美国盟国的通行做法,日本也是在“鱼叉”反舰导弹的基础上研制了88式和90式反舰导弹。只不过两国做法稍有不同的是:日本以国产反舰导弹完全取代了“鱼叉”,而韩国同时装备使用美国“鱼叉”和本国的“海星”。

  对于韩国来说,其目标并不是仅仅想得到一款国产反舰导弹,而是以此为契机,打造自己的反舰导弹研发体系,锻炼出一支研发队伍。所以,韩国在装备“鱼叉”反舰导弹的基础上,从美国全面引进该型导弹的关键技术,包括小型涡扇发动机、先进惯导系统、雷达高度表等,并且消化吸收,为己所用。“海星”反舰导弹甚至直接“拿来”了“鱼叉”反舰导弹的战斗部,充分体现了韩国的“实用主义”精神。

  不过,韩国“海星”反舰导弹在弹体外形以及气动翼面设计上与“鱼叉”反舰导弹的差别还是比较大的,可以容易地将两者区分开。而且,韩国“海星”反舰导弹的外形尺寸也要比“鱼叉”大得多,因此其最大射程达到了150千米,超过了“鱼叉”的后期型号。2006年,韩国“海星”反舰导弹正式投入服役,装备在韩国海军新一代大中型水面作战舰艇上。不过,由于该型导弹的造价达到了200万美元,而美国“鱼叉”反舰导弹也只要120万美元,所以服役至今的产量并不算多。但是,韩国自主研发“海星”反舰导弹的好处在于可以发展更多适合作战使用的改进型号。比如,在“海星”的基础上,韩国进一步研发了射程达310千米的SSM-750K“海龙”舰载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海星”反舰导弹还出口到哥伦比亚,用于该国海军护卫舰的升级改造。而越南也曾经向韩国采购“海龙”巡航导弹的火箭助推发动机,装备在本国研制的KCT-15反舰导弹上。

  韩国在“海星”反舰导弹基础上发展了“海龙”对地攻击巡航导弹。

  俄技术支持迈过超声速门槛

  韩国军工企业虽然通过“海星”反舰导弹的成功,具备了一定的研发实力。但是,从亚声速反舰导弹迈进到超声速反舰导弹,要面对着很高的技术门槛。而另一方面,韩国海军却极为迫切地想得到一款性能先进的超声速反舰导弹,以弥补“鱼叉”和“海星”这类亚声速反舰导弹突防能力不足的缺陷。

  事实上,早在2017年,韩国海军就提出了超声速反舰导弹发展计划,要求最大飞行速度为3~4马赫,最大射程300千米~500千米。不过,在超声速反舰导弹方面,美国无法向韩国提供任何成品或者技术。于是,韩国自然而然地会将目光投向了具有丰富的超声速反舰导弹研发经验的俄罗斯。所以,我们才能够看到此次韩国试射的超声速反舰导弹外形设计与俄罗斯P-800“缟玛瑙”导弹竟然如此相似。要知道,2020年,韩国国防发展局就已经向韩国总统报告研制成功了超声速反舰导弹。其研发进展如此神速,没有国外技术力量的全力支持是不可能的。

  P-800“缟玛瑙”超声速反舰导弹从最初启动研发时间来看,可以追溯到1983年,但是直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才进入到试验阶段,并且在1999年莫斯科航展上首次对外公开。该型导弹的出口型号被称为“宝石”,最大射程由600千米缩减至300千米以内。此后,印度与俄罗斯以“宝石”为基础,联合研发了“布拉莫斯”系列超声速反舰导弹和巡航导弹。

  “布拉莫斯”超声速反舰导弹从1999年开始研制,最初由俄罗斯向印度提供全套技术资料以及零部件,并且在印度完成了样弹的组装。2001年,“布拉莫斯”超声速反舰导弹首次进行了发射试验。那么,从该型导弹的研发历程来推断,韩国与俄罗斯的合作应该也大致采用了类似的模式。只不过俄罗斯会针对韩国的特殊要求,对P-800“缟玛瑙”超声速反舰导弹进行一定的改进设计。

  P-800“缟玛瑙”是超声速反舰导弹领域的代表作。

  比如,从韩国超声速反舰导弹的发射视频可以看到,导弹采用冷发射方式弹出发射筒并点火,但并没有像P-800“缟玛瑙”那样利用头部整流罩的侧推火箭发动机实现大角度转向,而是以近乎垂直的方式飞向高空。这就表明韩国超声速反舰导弹主要是以高空弹道为主,一般是在1.4万米的高空进行巡航飞行,在接近目标区域后才迅速降低飞行高度。这样,既可以在空气稀薄的高空实现最大飞行速度,更快地到达目标区域,也有利于提升最大射程,以便达到韩国海军提出的设计要求。而且,取消了头部整流罩和飞行转向环节后,也有利于降低导弹的研制风险,简化控制。

  不过,韩国超声速反舰导弹在高空飞行时,由于本身并没有采用隐身设计,因此很有可能被对方预警机或远程警戒雷达发现。而P-800“缟玛瑙”超声速反舰导弹本身在控制上可以选择高空弹道或者低空弹道,当选择低空弹道时就必须在发射初始段就进行转向,并且全程在低空飞行,以便尽可能压缩对方发现导弹来袭以及做出拦截反应的时间。但是,选择低空弹道会大大缩减导弹的最大射程,一般为高空弹道最大射程的一半甚至更低。

  此外,通过视频我们还可以发现,韩国超声速反舰导弹的弹翼以及方向舵的翼展应该比P-800“缟玛瑙”更小,这也符合高空弹道以及更大飞行速度的要求。而且,韩国超声速反舰导弹的弹身长度似乎也要比P-800“缟玛瑙”更长一些。这可能也是为了提升该型导弹射程而将P-800“缟玛瑙”的弹体进一步加长,以增加更多的燃料。

  韩国公开潜射弹道导弹发射画面。韩国因此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印度、朝鲜之后,全球第八个拥有潜射弹道导弹的国家。

  或率先装备岸舰型号

  韩国超声速反舰导弹目前还处在发射试验阶段,距离真正完成研制定型还需要一段时间。作为对比,“布拉莫斯”超声速反舰导弹从首次完成试射到装备服役用了4年时间。那么,韩国研制超声速反舰导弹最为乐观的估计很可能会在2023年完成研制投产。

  从发射视频来看,韩国很可能为这款新型超声速反舰导弹专门研发了一款垂直发射系统。既然导弹技术源自俄罗斯P-800“缟玛瑙”,那么这款垂直发射系统也很可能是俄罗斯3S14垂直发射系统的仿制型。3S14垂直发射系统的高度达到了9.58米,即便韩国超声速反舰导弹弹体有所加长也可以适应。

  对于韩国海军来说,先研发装备岸舰型超声速反舰导弹还是比较明智的选择,难度会小一些。而如果要将这款新型超声速反舰导弹及其专用的垂直发射系统装备在水面舰艇上,对于现役舰艇来说难度太大,毕竟其安装深度要达到将近10米。而韩国海军正在计划中的新一代8000吨级KDDX导弹驱逐舰,很有可能会装备这款新型超声速反舰导弹。

  目前,韩国已经自主研制了反坦克导弹、反潜导弹、防空导弹、潜射弹道导弹、陆基弹道导弹、反舰导弹以及多种对地攻击类型巡航导弹,是世界上屈指可数能够研制如此齐全型号的国家之一。在自主国防思想的指导下,韩国将继续推进国产导弹计划,成为导弹研制的强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