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国会骚乱正名?美抗议者再度聚集国会山

为国会骚乱正名?美抗议者再度聚集国会山
2021年09月17日 19:59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为国会骚乱正名?美抗议者再度聚集国会山,暴力冲突风险骤增

  继今年1月6日国会山暴乱后,当得知右翼团体将于9月18日举行集会时,华盛顿所有政客与安保人员的神经再次紧绷。

  多家美媒报道,一个名为“为1月6日伸张正义”(Justice For J6)的集会将于当地时间9月18日中午举行,其目的是为参与1月6日国会抗议群体遭到的“不公正待遇”争取“公道”。此前,1月6日的国会山骚乱造成5人死亡,140名警察受伤,有超过600名抗议者受到指控。

  至于9月18日的集会规模,据美国国土安全部估计,预计将有700名参与者前往华盛顿特区。为防止1月6日骚乱场景重现,国会安保人员正加强防范,以应对潜在的暴力冲突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前总统特朗普于9月16日告诉美国保守派网络杂志《联邦党人》(The Federalist),无论结果如何,此次集会是为共和党选民准备的。

  “完全和平的抗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这次集会是由非营利组织“展望美国”(Look Ahead America)策划。该组织由特朗普竞选团队的前工作人员马特·布雷纳德领导。据该组织官网介绍,其“致力于维护被政府遗忘的爱国美国人”。

  布雷纳德在最近一次采访中告诉CNN,“这是一个完全和平的抗议”。布雷纳德补充说,他已告知集会参与者,不要带有任何关于选举的元素来到集会现场,也不要身着支持某一位政治候选人的衣服或标志。

  尽管组织者要求集会参与者不应带有党派偏见,但目前至少有一位极右翼组织“骄傲男孩”的领导者鼓励其在全国各地的追随者参加该游行活动。

  除了集会组织方之外,特朗普以及少数几位共和党议员也在为因1月6日骚乱而受指控的人声援。特朗普在9月16日的声明重申其毫无依据的言论,即因去年大选被操纵,才爆发了1月6日的抗议。他表示,“我们的心与那些参与1月6日抗议活动而受到不公正迫害的人在一起……正义终将战胜一切。”

  据《今日美国》报道,还有六名共和党众议员在国会大厦和司法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呼吁对面临指控的被拘留者实行正当程序和公平待遇。亚利桑那州共和党众议员保罗·戈萨尔称,“这些政治犯现在受到迫害,承受着不公正的痛苦。”

  不过,绝大多数共和党人还是试图与这次集会“划清界限”。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本周早些时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共和党会议中,我认为不会有人参加(这次集会)。”

  严阵以待?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集会组织者曾表示9月18日是一场“和平抗议”,但美国国土安全部16日仍警告称,预计有人会在18日的集会中使用暴力,甚至17日也可能出现暴力事件。

  美国国土安全部情报与分析办公室的简报称,近期网络上有关于在集会上使用暴力的讨论,包括在集会前一天使用暴力。国土安全部警告称,单独或群体参与示威集会的人或将“在几乎没有警告的情况下发动暴力”。

  吸取1月初守卫国会不力的教训,国会警察从9月15日晚间便开始在国会大厦周边地区重设安全围栏和障碍物。

  自1月6日的暴力冲突事件发生后,警方在国会周围安装了顶部带有铁丝网的围栏,以阻止1月20日拜登举行就职典礼当天发生类似的暴力事件,该围栏于7月份拆除。美国国会警察局长汤姆·曼格表示,如果一切顺利,最新安装的围栏可能会在集会后“很快拆除”。

  与此同时,国会领导人也表示目前已做足了准备工作。据《今日美国》报道,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表示,安保人员似乎“准备充分”,比1月6日的情况要好得多。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也表示警方似乎也已做好准备,“我相信他们有能力处理可能发生或可能不会发生的事情”。

  除此之外,国会工作人员告诉美国新闻网站Axios,多个国会办公室将于当地时间9月17日关闭,以防范18日可能发生的暴力活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