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国家空间站或因位置问题使俄航天员面临较大辐射

俄国家空间站或因位置问题使俄航天员面临较大辐射
2021年07月27日 11:14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当宇航员进入开放空间时,身体内的辐射剂量将显著增多

  由于国际空间站接近服役期限,俄罗斯计划于2025年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并建设俄罗斯国家空间站。对此,俄专家指出,由于新的国家空间站所处位置特殊,俄宇航员在国家空间站外工作时,眼睛将面临较大的辐射威胁,可能导致白内障。解决的办法一是为宇航员头盔增加特殊涂层,二是使用药物加快眼睛新陈代谢,减少辐射损伤。

  据俄《消息报》报道,俄科学院院士索洛维耶夫表示,新建的国家空间站的轨道倾角将与国际空间站不同。国际空间站的轨道倾角小于52°,国家空间站倾角为97°,这是为了更好地观测俄罗斯领土。然而,这一倾角可能导致在国家空间站外工作的宇航员出现视力问题,因为新的国家空间站恰好位于地球辐射带附近,这一位置的预计辐射量比国际空间站高30%。因此当宇航员进入开放空间时,身体内的辐射剂量将显著增多。

  俄专家称,宇航服中最弱的保护部位位于头盔前部,那里只有一层薄薄的塑料层,很容易被地球辐射带的粒子穿透。俄科学家曾在空间站外安装一个采用仿人体材料制成的“体模”,并将许多剂量测量计放置在体模内,这个体模被置于一个仿宇航服的碳纤维容器中。实验结果表明,在空间站外工作时,宇航员的眼睛晶状体与皮肤受到的辐射剂量比身体其他器官高出数倍。俄生物医学专家表示,当眼睛受到辐射后将出现晶状体混浊等病变,俗称白内障。这一影响通常在一段时间后显现出来,因此宇航员在太空飞行数年后患白内障的风险更高。

  如何加强对眼睛的保护?俄眼科医生提出两种办法。一是在头盔前部采用由特殊材料制成的保护涂层,但这种薄膜会对视线产生一定影响,妨碍宇航员工作。另一种办法是使用特殊滴剂改善眼睛晶状体的新陈代谢,并刺激组织再生,中和对眼睛晶状体结构的辐射损伤。此外,还可以通过手术去除白内障,解决宇航员可能出现的视力障碍问题。

空间站宇航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