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伊核协议来了?以色列或向美国“求补偿”

新伊核协议来了?以色列或向美国“求补偿”
2021年07月27日 11:38 青年参考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政府换届后,美国与伊朗的关系呈缓和趋势,双方距达成新版伊核协议似乎越来越近。对以色列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外媒认为,一旦美伊就核问题达成妥协,以色列很可能向美国开出一长串“补偿清单”,其中包括美方之前从未允许提供给以方的尖端军事技术。

  伊朗官方7月上旬表示,如果需要,该国随时可以生产丰度90%的“武器级”浓缩铀。美国“突破防务”网站近日刊登分析文章称,以色列正在考虑对“先进武器系统”的需求,一旦情报显示德黑兰越过了制造核武器所需的铀浓缩门槛,以色列就可以对伊朗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

  提供这一信息的知情人士没有确切说明“先进武器系统”具体所指,但外界猜测,它与以色列海军的“海豚”级潜艇有关。以色列目前拥有5艘该型号潜艇,它们采用德国技术建造,能发射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消息人士指出,这些潜艇定期在地中海和印度洋巡航,至少有一艘“总是潜伏在伊朗附近”,确保伊朗的核反应堆在其打击范围之内。

  这一推测与以色列国防军参谋长阿维夫·科哈维的表态相符。据美联社报道,这位中将在今年年初美国政府换届不久后宣称,以方不乐见美国重返2015年的伊核协议;他还警告说,如果伊朗接近获得核武器,以色列不排除抢先发起攻击行动。如果以方使用“海豚”级潜艇从波斯湾发射导弹,几乎可以威胁到伊朗核计划的所有关键设施。

  为加强战略威慑力,以色列的另一举措是扩充空中加油机编队的规模,让空中力量能够覆盖更广阔区域内的目标。以方已经要求美国波音公司加快KC-46加油机的交付进度,目标是将第一批两架飞机的交付时间从2025年提前到2023年,第二批提前到2024年。在原产地美国,KC-46因为质量问题而屡遭批评,多次被美国军方要求整改,但它是以色列目前唯一的选择。以色列空军斥资约24亿美元订购了8架KC-46,用于取代现役的波音707加油机。

  随着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及将战略重心向太平洋方向转移,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收缩是未来一段时间的趋势。美国在中东的一些盟友感到不安。“这些国家看到了美国人从阿富汗匆忙撤退,他们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以色列政府一位消息人士对“突破防务”说。

  以色列目前的一大担忧是,一些阿拉伯国家和伊朗会不会形成实质上的同盟关系?这促使以色列政府与中东地区其他关注伊朗的国家展开对话。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7月上旬,以色列新任总理贝内特在约旦首都安曼会见了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有不愿透露身份的以色列军方人士称,“伊朗在其周边地区谋求更大影响力的意图”是两国领导人重点讨论的话题之一。贝内特上任后与埃及总统塞西通了电话,两人同意“择机见面”。在此之前,以色列已获得埃及方面的许可,包括“海豚”级潜艇在内的以色列舰艇可以通过苏伊士运河,在地中海和印度洋之间进行战略机动。

  以色列中东问题专家莫特凯·基达尔在接受“突破防务”采访时表示,在攸关以色列战略利益的重要国家沙特和约旦,可以看到“有趣而隐含风险的”政治转变。基达尔说:“在对外政策方面……这两个国家似乎正在接近把伊朗、卡塔尔和穆斯林兄弟会团结在一起的联盟机制。值得注意的是,穆兄会目前已在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和也门扎根。”

以色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