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一轮体制改革成功? 北约称新司令部形成全面战斗力

新一轮体制改革成功? 北约称新司令部形成全面战斗力
2021年07月26日 13:48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7月15日,安德鲁·刘易斯宣布诺福克联合部队司令部形成全面作战能力

  据外媒报道,7月中旬,北约新设立的战役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诺福克联合部队司令部形成全面作战能力,并在美军“基尔萨奇”号两栖攻击舰上举行仪式。外媒宣称,该司令部形成全面作战能力,标志着北约新一轮作战指挥体制改革正式“落地生根”。

  诺福克联合部队司令部是北约新一轮作战指挥体制改革(始于2017年)中新设立的两个司令部之一,于2018年6月正式设立,2020年9月具备初始作战能力,2021年5月首次指挥北约年度旗舰演习“坚定卫士-2021”中的北大西洋多国海上实弹演练。该司令部与美海军第二舰队共用一个总部,司令一职也由美海军第二舰队司令安德鲁·刘易斯兼任,日常职责包括指挥北约盟军、保持战备状态、举行演习、制订相关作战计划等。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称,北约的存亡和未来欧洲战争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诺福克联合部队司令部。外媒据此宣称,该司令部全面运行,在军事和战略层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在军事层面,该司令部形成全面作战能力,有助于增强北约一体化作战能力。

  一是理顺指挥关系。诺福克联合部队司令部与负责欧洲北部、北海地区的布林瑟姆联合部队司令部,以及负责欧洲南部、地中海地区的那不勒斯联合部队司令部,共同组成北约三大地区性联合作战司令部。该司令部形成全面作战能力,标志着北约正式构建起覆盖跨大西洋区域、在盟军作战司令部统一领导下,各联合部队司令部既分区独立又相互协作的指挥体系。

  二是弥补防御短板。北约宣称,俄罗斯近年在北大西洋和北极地区活动日益频繁,使其面临严重威胁,尤其是北大西洋通道和海底光缆战时有被切断的危险。诺福克联合部队司令部全面运行,将提升该区域日常战备水平,使区域防卫组织更加有力、北美与欧洲之间的联通更有保障。

  三是提升投送能力。根据规则,诺福克联合部队司令部将按照北约标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兵力投送能力。其与新成立的乌尔姆联合支援与赋能司令部协作,可使美国在必要时快速支援东欧前沿国家。

  在战略层面,该司令部形成全面作战能力,也具有重要影响。

  从内部看,将进一步密切美欧关系。诺福克联合部队司令部是唯一一个总部设在美国的北约作战司令部,有助于美欧加强协作。同时,在当前美欧矛盾不断、欧洲有意寻求防务自主的背景下,美国试图通过该司令部持续加强对欧洲的掌控能力。

  从外部看,将进一步加剧俄欧对抗。诺福克联合部队司令部的设立背景和职能任务,均剑指俄罗斯。相比之前的挑衅活动,该司令部的建立和能力生成,对俄更具战略威慑意义,俄罗斯势必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俄欧关系将持续紧张。

  从未来看,将进一步强化北约域外干预能力。在今年6月召开的布鲁塞尔北约峰会上,北约强调需关注以亚太地区为重点的全球挑战,表明北约触角开始向域外延伸。诺福克联合部队司令部作战能力的生成,进一步稳固了跨大西洋联盟“后方”,不仅为北约染指域外创造了条件,还为其提供了指挥载体和力量基础,值得警惕。

北约诺福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