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提升战略威慑力 美国拟在全球建超级雷达基地

为提升战略威慑力 美国拟在全球建超级雷达基地
2021年07月26日 13:59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菲林代尔斯空军基地雷达

  据英国媒体报道,为提升对俄罗斯等国的战略威慑能力,美军计划在全球多地建设超级雷达基地。美国方面宣称,此举是为保护高轨道卫星免受俄罗斯等国武器威胁。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军此举是以保卫太空和平为名,行破坏太空和平之实,将对地区乃至全球安全稳定产生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

  加紧部署超级雷达

  据英国《太阳报》网站7月17日报道,美太空军正在考察苏格兰和英格兰南部,以及美国得克萨斯州和澳大利亚几处地点,以建设超级雷达基地,追踪俄罗斯等国卫星。据悉,上述基地建设是美国“深空先进雷达能力”计划的一部分,可帮助美军探测3.6万千米外足球大小的目标。

  据美国“太空新闻”网站报道,五角大楼于2017年启动“深空先进雷达能力”计划,预计每年投资1.4亿至2亿美元用于原型设计和测试,2027年正式投入使用,旨在建设新的雷达站以跟踪高轨道太空目标,监视来袭核导弹或与卫星相撞的太空碎片。

  今年6月,美太空军就深空雷达传感器向工业界发出标书,要求该传感器具备跟踪3.6万千米外高轨道卫星和太空碎片的能力。美太空军将选择一个或多个承包商进行深空先进雷达原型设计。美媒强调,上述系统是第一批针对高轨道卫星的装备,而该类卫星通常用于军事通信和导弹预警系统。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援引美太空和导弹系统中心杰克·沃克的话称,每个雷达基地将由约16个不同的传输和接收器组成,每个接收器直径为15米。它们能发现足球大小的物体。据悉,整个设施占地面积约1平方千米。沃克在公开演讲中宣称:“上述举措十分必要,因为我们必须对那些可能威胁地球同步轨道系统的目标进行持续监视。”

  瞄准潜在作战对手

  综合相关情况,美军此次高调公布建设超级雷达基地的消息,主要战略意图可归纳为3个方面。

  一是威慑战略对手。沃克直言不讳地表示:“部署超级雷达的目的是监测和跟踪威胁美国天基资产的目标。它们可能来自俄罗斯,可能是反卫星武器,也可能是太空碎片。”《太阳报》援引英国空军参谋长迈克·威格斯顿的话称,“我们知道俄罗斯正在进行不负责任、鲁莽的行为和对天基武器的试验,但我们没有全面了解情况。超级雷达基地的部署与运行,将对俄罗斯等战略对手产生强大威慑。”英国媒体也表示,美国和英国都指责俄罗斯等国发展反卫星武器,担心此举可能导致太空拥挤、角逐甚至军备竞赛。

  二是提升监控能力。美军官员称,超级雷达将用于跟踪地球同步轨道卫星,需要至少3个永久性、地理分散的部署地点,累计建造费用约10亿美元。部署完成后,美军将具备24小时全天候太空监控能力。据悉,超级雷达的探测能力比美军当前拥有的雷达和光学传感器更具优势。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称,美国已拥有一套庞大的预警系统用于探测太空中的弹道导弹,其中包括位于英国北约克郡菲林代尔斯空军基地的巨型雷达系统。不过,该雷达系统只能探测2万千米距离左右的物体。新的大型卫星监测雷达系统看得更远,将使菲林代尔斯基地的情报得到极大补充。

  三是强化盟友关系。对于美国在其境内建超级雷达基地的设想,英国官方和媒体均表示欢迎,认为此举是美英“特殊关系”的又一例证。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这种新的超级雷达不仅使太空更加安全,还可通过跟踪和监视目标保护我们的卫星系统。”英国媒体普遍将美国在英国建大型雷达基地的举动美化为“为了和平”,为了“防止俄罗斯等国搞破坏”。

  加剧军备竞赛风险

  总的来看,美军此次宣布推进超级雷达基地建设,是打着和平的幌子“贼喊捉贼”,将进一步破坏太空安全。展望未来,美军相关做法造成的负面影响和潜在风险不容低估。

  一方面,加剧太空军备竞赛。近年来,美军紧盯主要战略对手在太空领域的一举一动,持续炒作所谓相关国家通过发展尖端太空技术抗衡美国的太空实力,以此为借口加速推进太空作战能力建设。下一步,美军或将以超级雷达基地建设为牵引,持续强化太空感知能力,同时借助人工智能、无人系统、信息技术和定向能武器等,推进太空系统实战化训练,强化太空攻防力量建设,谋求太空领域绝对优势地位。

  另一方面,加剧地区紧张局势。近年来,美国以“保护盟友太空利益”为噱头,以“在指定时间、地点和方式有效回应太空威胁”为目标,大力推进太空作战力量建设。尤其是在欧洲方向,美国穷兵黩武的做法,已引起俄罗斯高度关注和警觉。俄近期高调宣布“叶尼塞河”超级雷达列装的消息,称该雷达具备强抗干扰能力,能跟踪高超音速目标和弹道导弹,引发相关欧洲国家担忧。伴随美俄战略博弈持续加剧,双方在欧洲地区的军事对抗或将进一步升级,有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

美国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