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B1与B2很难适应大国竞争 美轰炸机将迎来“裁员”

B1与B2很难适应大国竞争 美轰炸机将迎来“裁员”
2021年07月23日 21:58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国B-52H战略轰炸机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空军高层近日表示,基于多重因素考量,将尽快退役两型战略轰炸机。总的来看,美军此举是着眼军力建设和预算现实的无奈之举,未来或将对美空军建设发展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

  两型战机提前告别

  据美国《空军》杂志7月15日报道,美空军负责项目规划的副参谋长大卫·纳霍姆称,美空军将对轰炸机机型作出重大调整,一部分轰炸机将得到有力发展,另一部分则提前退出历史舞台。

  一方面,大力发展B-21和B-52H。纳霍姆表示,高度机密的下一代B-21隐身战略轰炸机正在建造中。据悉,美空军预计B-21于2022年首飞,随即前往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进行测试,2027年前投入使用。

  此外,B-52H正在进行重大现代化改造,包括升级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和打造“数字骨干网络”。据悉,B-52H将与B-21共同服役至2050年。美军高层认为,尽管B-52H机队已有60余年历史,但其整体状况良好,有较高的出勤率,随着远程高超音速武器等新一代武器的发展,B-52H也获得新的生存空间。

  另一方面,提前退役B-1B和B-2。纳霍姆指出,“未来几年,随着B-21服役,我们会逐步退役B-1B和B-2”。

  据报道,计划退役的17架B-1B中的第一架已飞往亚利桑那州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坟场”。美空军计划将B-1B缩减至45架,至于B-2的退役时间,暂时没有透露。

  迫于现实的无奈之举

  美军近期高调宣布退役两型战略轰炸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一是预算捉襟见肘。在2022财年美国国防预算案中,美空军获得2040亿美元拨款,较2021财年增加88亿美元,但主要是用于前沿技术研发和高精武器采购,战机规模则出现重大削减。据悉,美空军计划退役42架A-10、48架F-15C/D、47架F-16、18架KC-135、10架KC-10、4架E-8和20架RQ-4。

  在此背景下,轰炸机编队也难以“幸免”。美国《空军时报》评论称,服役时间最短的B-2之所以退役,主要原因是其单架超过13亿美元的造价让美军望而却步。纳霍姆坦言,美军负担不起同时拥有4型战略轰炸机,“尽管B-1B和B-2性能优异,但随着B-21的出现,它们必须退役”。

  二是飞行事故频发。近年来,美空军飞行事故频发,据美媒统计,2013年至2018年,美军发生超过6000起飞行事故,造成198名人员死亡、157架飞机坠毁,经济损失高达94亿美元。2019年至2020年12月,美军因非战斗飞行事故造成26名现役军人死亡、29架飞机坠毁,经济损失达23亿美元。

  据美媒分析,美空军飞行事故频发,主要原因是飞行员长期短缺导致训练超负荷,以及维修保养人员缺乏导致战机性能大打折扣。美空军希望通过退役老型轰炸机,缓解“有机无人”的尴尬境地,消除“事故频发”的现实隐患。

  三是应对“大国竞争”。2020年9月,美空军参谋长查尔斯·布朗称,美空军或在未来几年削减飞机数量,以适应与俄罗斯等国的竞争。由于无法适应未来同潜在作战对手空战需要,美空军今年5月宣布提前退役F-22A。

  外界评论认为,B-1B和B-2未来也很难适应“大国竞争”需要。美媒指出,在某些领域的技术不断突破下,B-1B和B-2已不适用于未来战争。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评论称,随着美国防部将重心转移到与俄罗斯等国的大国竞争上,B-2的弱点暴露无遗。

  减量增质值得警惕

  总的来看,美空军决定提前退役两型战略轰炸机有减量提质意图,相关发展值得高度警惕。

  一方面,核现代化建设加速。从此次削减两型主力轰炸机的情况看,“减量提质、聚焦前沿、全域作战”正成为美空军建设新思路,相关作战力量的结构性调整或推动美空军转型发展。

  B-21服役后将扮演重要角色。美空军表示,B-21将用于完成远程任务,是美国“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美空军快速能力办公室主任兰德尔·瓦尔登表示,加速核现代化建设是美国防部的首要目标,B-21是实现该目标的关键;全球局势变化迅速,B-21将使美国稳占世界舞台,保证美国的空中力量得以持续。

  另一方面,战略威慑持续加码。美军认为,作为其战略威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战略轰炸机的地位不可替代。近期,美加速从阿富汗撤军,向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增派两架B-52H,以对周边国家达到威慑目的,从而保证美军撤离。在美俄、美伊关系趋紧的背景下,B-52H等战略轰炸机近期频繁在欧洲和中东地区参加联合军演或遂行巡逻任务。

  B-21列装后,美军或将其部署至亚太、欧洲、中东等地区,并对潜在作战对手遂行更具侵略性的战略威慑行动。相关动向不仅将引发域内国家的强烈反应,也对地区安全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值得持续关注。

美空军B-52HB-21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