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科学号实验舱成功入轨 将于29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俄科学号实验舱成功入轨 将于29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2021年07月23日 15:0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俄罗斯航天7月23日在社交网站上发文称,根据最新接收的遥测信息,目前“科学”号实验舱一切设备运作正常,将于29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此前为“科学”号腾出位置的“码头号”舱段计划于23日实施分离但被延后一天,网传是因“科学”号动力设备发生故障。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罗戈津推特截图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罗戈津7月22日在社交网站发文称,“质子”号搭载“科学”号发射正常,20吨的“科学”号已经入轨,未来8天将持续关注其动向,通报其靠近和对接国际空间站的情况。

  “科学”号升空后传回的第一张图片,纪录其飞行信息和数据

  23日塔斯社援引俄罗斯航天部门的消息称,经过专家验证和检测,“科学”号实验舱已按计划完成发动机启动试验,其搭载的设备均工作正常。将为“科学”号实验舱腾出对接口的“码头号”对接舱,已经开始向“星辰”号服务舱实施对接。

  俄罗斯航天7月23日发布的推特截图

  俄新社在22日的报道中提到,位于莫斯科郊外的地面指挥中心在未说明原因的情况下,向诺维茨基和杜布罗夫两位航天员发出指令称,“这样吧,伙计们,今天有个更全球的变局。所有事关对接舱的工作都取消掉,这些活路改到明天吧。”

  诺维茨基和杜布罗夫在空间站中的受令视频截图,舱内堆积了众多尼康的摄影器材包括超长定焦镜头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在23日的报道中提到,一些媒体称“科学”号上的发动机出现故障。据悉,这些说法来自于社交网站上的英语用户,其中提到“科学”号上的动力和燃料系统出现故障,致其应进行的4次点火机动无法按计划完成,运行轨道偏低的“科学”号或将因此无法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并存在坠毁的可能性,但此说法并未被包括NASA在内的英美媒体和机构证实。

  俄罗斯航天公布的“码头”号对接舱照片

  7月21日,俄罗斯“质子-M”号运载火箭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将携带的俄制多功能实验舱“科学”号送往国际空间站。“科学”号实验舱重约20吨始建于1995年,当时是国际空间站第一个模块舱“曙光”号的地面备份,2004年改造为飞行模块后最初计划于3年后发射。

  俄罗斯航天公布的“科学”号想象画面

  因建造和资金等问题,“科学”号实验舱发射计划一推再推,直至14年后的2021年7月完成。目前国际空间站共有5个俄制舱段,分别为1998年发射的“曙光”号功能货舱、2000年的“星辰”号服务舱、2001年发射的“码头”号对接舱,2009的年“探索”号和2010年的“黎明”号小型研究舱。

俄罗斯空间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