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苏57战机成美军“重磅假想敌”

俄罗斯苏57战机成美军“重磅假想敌”
2021年07月22日 19:49 青年参考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俄罗斯空天军的“C位角色”,俄第五代战机苏-57今年以来持续发力,俄军工部门不断释放有关该机的好消息。面对这个逐步成熟的劲敌,美军指派旗下的假想敌部队通过精确复制俄军战机外观和标识的方式,让针对苏-57的训练带上浓烈的实战色彩。

苏57苏57

  “边生产边改进”确保技术领先

  定位于重型多用途战斗机的苏-57兼具超音速飞行性能、高机动性和雷达隐身能力,能摧毁所有类型的空中、地面和海上目标,被俄空天军视为不亚于核武器的王牌。在俄美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下,俄军工部门采取了“边生产边改进”的策略。俄工贸部长曼图罗夫近日在“俄罗斯-1”电视台节目中称:“俄军工企业及主管部门正在制定苏-57的升级方案。该机……交付工作才启动,我们就已经开始统筹升级工作。这是一个不断改进的过程。”

  为赶超西方国家同类装备,苏-57搭载了大量此前从未采用的技术,这也导致它的部分子系统尚未达到100%的作战状态。目前,俄军工部门尚在攻关的重点课题之一是该机如何与无人机联合作战,也就是落实俄罗斯版的“忠诚僚机”概念。为此,俄军工部门已经开发并试飞了S-70“猎人”无人机。后者采用“飞翼”式空气动力学布局,能在无人指挥的情况下绕开敌军防空系统,自行搜索目标并实施打击,随后全身而退返回基地。该机配备人工智能组件,可接受有人驾驶战机的远程遥控。

  据俄新社报道,S-70 “猎人”重型攻击无人机能够按照苏-57战机发出的指令对目标实施攻击。目前,“猎人”无人机操作员所在的控制站配备与有人战机一样的操纵杆、键盘和液晶多功能屏幕,屏幕用于显示“猎人”的机载系统和传感器发回的各种情报信息。在不久的将来,这种遥控设备将实现完全自动化。

  “猎人”无人机出动时,可以在机身内部的弹仓携带空对空导弹、巡航导弹或精确制导炸弹,兼容苏-57的全套武器。人类飞行员无需发出语音指令,苏-57就可以为“猎人”自动锁定并分配目标,无人机随后利用苏-57提供的目标信息实施攻击。

  根据俄空天军的设想,苏-57将与“猎人”共同编成混合航空团,并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从根本上提高俄空天军的战斗力。无人机和有人战机将形成密不透风的“保护墙”,覆盖数百甚至数千公里区域,对敌人的重要设施实施高精度打击。

  另据俄塔社报道,俄军正在制定用苏-57战斗机操控无人机的具体方案,每架苏-57将能统帅4架“猎人”无人机。2019年9月27日即“猎人”试飞一个多月后,二者就首次尝试了编队飞行,其间,无人机在1600米的高空以自动驾驶模式运作,持续了30分钟。

  就苏-57自身配备的武器来说,俄罗斯卫星网消息称,苏-57在今年春天携带新型高超音速导弹模型进行了测试飞行。这种新型导弹尺寸较小,专门用于攻击敌方的防空和反导设施、雷达站、巡航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发射装置。苏-57还将获得一款新型空对空导弹,这种导弹最快能达到6倍音速,射程远至300公里。同时,针对该机目前使用的AL-41F发动机功率较低的缺点,俄军工部门正在开发代号“产品30”的新型发动机;苏-57在2030年前“换芯”后,能更轻松地实现长时间超音速巡航。

  美假想敌部队启动针对性训练

  苏-57的出现终结了美国对高性能第五代战机的垄断,也因此成为美军眼中的“重量级威胁”。近日,美国海军的一支假想敌部队首次接收了“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引人注目的是,美军给这批飞机换上了与苏-57相似的配色方案,目的不言自明。

  据美国“The Drive”网站报道,今年6月,美国海军航空兵在其假想敌部队的升级计划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为VFC-12假想敌中队引入3架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这支部队是美国海军4个专业假想敌单位之一,首要任务就是“复制”敌军战斗机及其战术。

  在最新曝光的图片中,一架F/A-18E战斗机被刷涂成了醒目的蓝白色。美媒分析认为,美军自用的飞机很少如此装扮,此举完全是在模仿俄罗斯苏-57战机的涂装方案,这也是美军“假想敌”战机首次仿照另一个国家的第五代战机进行涂装。

  VFC-12中队的“大黄蜂”战机此前就曾采用一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涂装,让它们看起来像是其他国家的战机。这些涂装方案往往是基于一些“重大潜在威胁”制定的。VFC-12中队的飞行员还被要求尽可能仿照对方的习惯进行驾驶,而非使用这些战斗机开展常规战斗。

  “超级大黄蜂”战机的数量不足以补充到所有假想敌作战单位。因此,美国海军还在寻求从美国空军手中购买26架F-16战斗机。位于内华达州费朗海军航空站的VFC-13中队很可能获得这批F-16C/D,与之前配备的15架老式F-16A/B型一起运行。

  凭多用途和性价比谋求外销

  在俄方看来,苏-57对美军构成的挑战并不仅来源于其空战能力。苏霍伊设计局总设计师米哈伊尔·斯特雷勒茨在接受俄“红星”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飞机载荷与机身重量之比越高,飞机作为运载装置的性能越好。这也与机舱内搭载武器的体积和重量有关。就这一数据而言,苏-57在第五代战机中是绝无仅有的。”相反,“美军的F-22最初是为夺取空中优势而制造的战机,但此后美国人意识到,设计仅能搭载空对空导弹的战机是完全错误的,他们尝试将空对地武器放入F-22现有的弹舱内,但当前的弹舱结构已无法承受更多载荷。”

  苏-57的另一重优势在于性价比。根据俄“联合飞机公司”(苏霍伊设计局的上级单位)的说法,该机的单价相当于美国F-35的1/3,F-35售价为两亿美元左右,而苏-57的售价只有6000多万美元。这一表态的潜台词是:苏-57战机在国际军售市场上具有竞争力。

  俄罗斯一直希望打开苏-57的外销市场,俄总统普京多次为苏-57站台。2019年莫斯科航展期间,普京陪同来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近距离参观苏-57,介绍了该机的技战术性能,并对埃尔多安“可否采购苏-57”的询问给与了肯定的回答。

  另据俄塔社报道,在今年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部门发言人表示,俄方收到了多份有关苏-57战机的采购请求,虽然其中没有来自中东国家的,但该地区的客户对这款战斗机同样表现出浓厚兴趣。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经理亚历山大·米赫耶夫早前表示,包括东南亚国家在内的5个国家希望采购苏-57。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也透露,俄计划研制双座版苏-57用于出口,“这将扩大该型战机的出口需求,可以创造新的需求。”

  在接受俄卫星通讯社采访时,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主任伊戈尔·科罗特琴科指出,双座版苏-57的潜在客户众多。他说:“苏-57战机因其高性能而具有很好的出口前景——它是美国第五代战斗机的切实替代品。国外合作伙伴对这款飞机兴趣浓厚,可以接受双座版。实际上,该机研发时就考虑出口到印度等国家……也包括东南亚的一些国家。”

苏-57无人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