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患未除:“基地”组织两年内或再袭美国本土?

外患未除:“基地”组织两年内或再袭美国本土?
2021年06月22日 21:00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深观察:时隔20年,美国为何担心再遭恐袭?

  央视新闻6月22日消息,就在白宫政客忙于在全球拼凑各种“同盟”以应对“新的战略挑战”之际,美国国内却被久违的“恐怖袭击威胁”搞得人心惶惶。

  随着美军从阿富汗的加速撤离,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日前在国会听证会上不约而同地承认,美国目前存在遭受恐怖袭击的“中等风险”,“基地”等极端组织或在两年内重新策划袭击美国本土。

  《华盛顿时报》报道截图

  外患未除:“基地”组织两年内或再袭美国本土?

  为了“重新确定优先战略事项”,美国在未与有关各方协商的情况下,匆忙从5月1日起撤军阿富汗,计划在9月11日前撤完。失去了美国支持的北约盟军驻阿部队也随之开始撤出。

  当地时间4月1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北约总部表示“是时候从阿富汗撤军了”。

  无比讽刺的是,美国即将彻底结束的这场历时最长的海外战争不仅没能实现打击极端组织的目标,反而伴随着美国和北约的撤军过程,阿安全部队与塔利班武装的冲突激增,导致阿富汗安全形势急剧恶化。

  美军正式将其在阿富汗赫尔曼德省南部的新安东尼基地控制权移交阿富汗国民军

  阿富汗内外各界普遍认为,塔利班正在迅速收复他们在20年战争中的失地。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分析人士也承认,塔利班及其武装目前处于美国2001年入侵阿富汗以来“最强大的时期”。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FR)网站截图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日前接受美媒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和北约军队在阿富汗的20年并没有消灭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也没有为阿富汗带来稳定,“留下的只有耻辱和灾难”。

  卡尔扎伊

  而在美军撤离阿富汗的善后事宜上,拜登政府迄今没有明确规划。

  拜登日前出席北约峰会时称,虽然美国军队正在回国,但“我们对阿富汗人民的外交、经济和人道主义承诺以及我们对阿富汗国防和安全部队的支持将持续下去”。

  北约峰会上的拜登

  不少美国国会议员和智库专家担心,在没有切实可行计划的情况下,美国正在“制造灾难”。

  在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内森·塞尔斯看来,当恐怖组织能够有效控制一片领土时,他们就有能力“策划针对美国本土、欧洲、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以及全世界的恐怖袭击”。

  内森·塞尔斯

  内忧凸显:美白人至上组织和民兵成“最紧迫威胁” 

  对于如今的美国来说,恐怖主义威胁似乎已经不全是以前那样的“舶来品”。

  如果说美国长期输出动乱、干涉他国的霸权行径给自己招来了外来恐袭,那么现在政治和社会对立愈演愈烈的美国恐怕更需要关注“内鬼”了。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DNI)此前发布的初步报告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国内极端主义暴力威胁有所增加,其中白人至上团体和反政府民间武装已经对当今美国构成“最紧迫的恐怖主义威胁”。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上周发出警告称,在1月6日国会山暴乱后,网上的“匿名者Q”(QAnon)极右翼阴谋论者可能会更多地将其暴力行为从虚拟世界转向现实世界。而美国目前的环境可能成为一些人实施暴力行为的催化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紧接着,白宫发布了打击国内恐怖主义国家战略文件,其中特别提到,在采取相关步骤的同时必须着力消除国内恐怖主义的长期驱动因素,包括“减少种族、民族和宗教仇恨,并阻止枪支流入那些企图实施恐怖活动的人手中”。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截图

  不过打脸的是,美国的种族歧视事件仍在日复一日上演,枪支暴力更是回头无岸……

  即便如此,很多共和党人仍对拜登政府重点应对国内恐怖主义的计划提出质疑,警告此举将会发出“针对保守派和右翼活动人士的信号”。

  对此,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也不得不表态称,司法部将把重点放在行动而非意识形态上,“在美国,拥护充满仇恨的意识形态并不违法”。

  梅里克·加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滕建群分析指出,美国“担心再遭恐袭”的根源在于其内外政策的失败,是美式单边和霸凌行为反噬自身的结果。

  滕建群:

  “从2001年至今的这么多年虽然没有发生像9·11事件那样的大规模恐怖袭击,但是‘独狼式’的恐怖行动时有发生。美国现在面临的恐怖袭击威胁跟9·11相比可能发生了一些特点上的变化,但还是美国各种矛盾的一种必然结果。目前来看,我相信美国会继续处在一个面临恐怖袭击威胁的高压状态,这个问题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

  (原题为《环球深观察 | 时隔20年,美国为何担心再遭恐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