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欲“同步”欧洲六代战机研制 专家:心怀叵测

美欲“同步”欧洲六代战机研制 专家:心怀叵测
2021年06月19日 13:0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欲“同步”欧洲六代战机研制,专家:心怀叵测

  欧洲六代战机研发计划或将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美国空军托德·沃尔特斯将军近日表示,北约成员国应该确保他们在研制第六代战机方面的计划“同步”,避免重复。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是美国方面首次公开提出要“同步”六代机的研制工作。

  对此,军事专家文昌表示,“沃尔特斯是在大西洋理事会上公开抛出这些观点的,宣称既然目标一致,就应该避免重复。看似一片好心,但实则用心险恶。美国方面希望打打‘嘴炮’,就能动摇欧洲自研六代机的决心。但欧洲国家料想应该很难接受这样的‘建议’。

  美国六代机在北约体系内无出其右

  北约内部,六代机的研发有三大主力——美国的“下一代空中主宰”(NGAD)计划,英国的“暴风”战斗机项目,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的“未来空中作战系统”(FCAS)。

  2020年9月15日,美国空军负责采购、技术和后勤的助理部长威尔·罗珀透露,美国空军已经通过“下一代空中主宰”计划秘密研制了一个验证平台,并完成了数次飞行测试。

  这是美国空军首次披露其六代机的研制进展。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对装备的具体要求,由此带来发展理念和技术路线的差异。相比欧洲六代机,美国的六代机更有技术、性能和战术的优势。”文昌说,“美国六代机融合了很多先进的理念,概念更丰富、更前沿,技术储备更雄厚。”

  文昌介绍,美空军六代机将具备以下特征:

  一是依靠复杂平台体系发挥作用。美军认为不能把六代机单独去对标某个空中平台,而是要以系统簇取代单一的战斗机平台,依靠一个作战体系去发挥作战效能。因此,从系统簇的角度去审视六代机的作战效能才更为准确。

  二是超常态势感知和智能化作战。依赖强大的网络技术、大数据处理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和海陆空各个平台进行近乎无缝的互联互通,同时通过人工智能副驾驶,更高效地进行作战。

  三是超常布局设计,隐身性能更强。从最近发布的六代机概念图上,我们可以看出它在气动布局上更像缩小版的B-2轰炸机,隐身能力更强,有利于高速飞行。

  四是持久作战能力更强。采用变循环发动机,节省燃油,留空时间长、作战半径大,超声速巡航能力更强。

  五是采用开放式架构。特别是模块化设计,促使飞机可维护性好,再次出动能力强。

  六是新质作战能力更强。攻击手段多样化,融多种功能于一体,比如机载激光武器、高超声速导弹、网络攻击武器等。

  “从性能上看,美国六代机在北约体系内肯定无出其右,而从性价比上看,美国六代机也很有优势。美国六代机在发展理念上极为看重系统簇,目的就是要减少单个平台的造价,把功能、业务分散到不同平台上,组网形成某种能力。因此,美国空军也喊出了‘低成本、可消耗’的口号。虽然六代机本身价格可能不会太低,但从系统整体看,其全寿命周期的造价将完全可控。”文昌说。

  妄图‘阉割’欧洲国家独立发展装备的能力

  欧洲的两款六代机自2018年披露,已经进入研发程序近4年。

  文昌指出,“相比美国六代机,欧洲六代机的设计理念并不十分超前。两款飞机气动布局虽采用了翼身融合体和无尾布局设计,没有水平尾翼,但都保留了垂尾,没有突破传统的气动布局设计。同时,少有诸如美国六代机在研发中不断抛出的分布式杀伤、系统簇等作战概念。当然,它们也有一些可圈可点之处,比如英国‘暴风’的雷达采集和处理信息能力是传统雷达的一万倍,采用了增强/虚拟现实技术,以取代传统的座舱显示设备,等等。但总体看,欧洲六代机比起美国六代机在设计理念上落后了不少。”

  基于性能上的比较,美国在北约内部公开宣称应该避免重复,号召大家劲儿往一块儿使,似乎也可以理解。然而,实际情况如何呢?

  “综合来看,美国抛出这些言论首先是要加强北约同盟关系,恢复美国与北约各成员国的紧密联系,要加强‘战略透明和结盟’。军事装备不同于普通商品,背后体现是政治意志。如果能通过某一件武器装备的联合研发,拉近同盟国之间的关系,也不失为一件‘美事’。”文昌说,“北约成员国中,美国是当仁不让的‘霸主’,出钱最多、出力最多、出的装备也最多,各成员国对美国都有不同程度的依赖。这个过程中,美国的装备逐步渗透到北约各个成员国,很多国家因此放弃了自主发展武器装备的能力。因此,在发展六代机上,美国也希望北约成员国能和美国共同研发,采用美国六代机。这是霸主心态的体现。”

  “还有不能放在台面上说的‘小九九’——美国也想通过这种所谓的‘同盟’进一步‘阉割’欧洲国家独立发展装备的能力,进一步将北约各国‘绑架’在美国的‘战车’上,可谓是心怀叵测。”他说。

  然而,欧洲六代机研发计划已经启动,正所谓箭在弦上、不可不发。

  文昌指出,“欧洲国家希望在政治上能独立发声,不希望当美国的‘跟班’,要组建欧洲军队。因此,就必须要有自主发展武器装备的能力,欧洲六代机立项发展就是重要一环。这就需要保存独立的工业实力。比如,法国工业体系非常健全,但如果要继续维持其航空研发能力,就必须要有一款下一代战斗机作为牵引。保持相关的工业制造能力,也是欧洲国家打造六代战机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

  “因此,即便美国再怎么‘花言巧语’,欧洲国家也应该不会上这个‘恶当’。”文昌说。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