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揭露美国侵略战争恶果 一组数字说明美国到底多好战

揭露美国侵略战争恶果 一组数字说明美国到底多好战
2021年04月09日 11:58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人权研究会今天(9日)发表题为“美国对外侵略战争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的文章,历数二战后美国发动的主要侵略战争,用大量数据和事实,揭露美国发动战争的恶果,并指出这些战争造成的人道主义危机源于美国的霸权思维。

  美国56年间发起201场武装冲突

  文章指出,美国一直自诩为“山巅之城”,支持“天赋人权”,肩负“天赋使命”,时常打着“人道主义干涉”的旗号对外动武。

  据不完全统计,从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的就有201场,约占81%。美国的自私和虚伪也通过这些对外干涉行为表露无遗↓↓↓

  发生于20世纪50年代初的朝鲜战争,导致300多万名平民死亡;

  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发生的越南战争,是二战后延续时间最长也最为残酷的一场战争,美军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投下的炸弹超过二战期间各方投下炸弹的三倍。越南至少还遗留着35万吨可爆炸的炸弹与地雷,需要300年才能将它们从越南的土地上清除干净;

  1991年,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出兵伊拉克,在对伊空袭中有2500至3500名平民死亡。美军还首次使用了贫铀弹;

  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队打着“避免人道主义灾难”的旗号,公然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南联盟进行了78天的持续轰炸,造成近100万人流离失所,200多万人失去生活来源。

  此外,美国还以支持代理人战争、煽动国内叛乱、暗杀、提供武器弹药、培训反政府武装等直接或间接方式频频对其他国家进行干涉,给相关国家社会安定和民众安全带来严重伤害。 

  文章说,二战以来,几乎所有美国总统在任内都曾发动或介入过对外战争。从后果来看,美国发动的对外战争,引发了各种各样的地区和国际危机。战争直接导致了当事国的人道主义灾难,带来一系列复杂的社会问题,包括难民潮、社会动荡、生态危机、心理创伤等;美国发动的战争还产生了外溢效应,给未涉事国家造成伤害;美国自身也成为其对外发动战争的牺牲品。

  人道主义危机源于美国霸权心态单边思维

  文章指出,纵观美国对外发动的多次侵略战争,可以看出其军事行动导致人道主义危机的案例不在少数。在当前战火未熄的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误炸误伤”频频发生,难民漂泊无处落脚,基础设施千疮百孔,国民生产停滞不前。美国选择不计后果地动武,其背后透射出的是“美国优先”、强者通吃的霸权心态,是“唯我独尊、宁负天下”的单边思维。

  文章强调,归根结底,动辄以单边战争手段来解决争端的思维模式,本身就存在问题。人道主义与霸权主义存在内在的对立,期待霸权主义国家去捍卫他国人权无异于与虎谋皮。国际争端的解决要靠在联合国框架下的平等协商,要靠规范完善的国际机制来协调,要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推进。只有丢弃私利至上的霸权思维,才能避免“人道主义干预”变成人道主义灾难,才能实现互利共赢,才能使各国人民都能真正享有各项基本人权。

美国好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