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俄互相通报核武器数量信息:俄军增加100枚核弹头

美俄互相通报核武器数量信息:俄军增加100枚核弹头
2021年04月09日 11:1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俄互相通报核武器数量:俄军增加100核弹头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拜登上任以后,俄美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达成一致。日前,俄罗斯和美国首次交换了各自的弹道导弹和核弹头数量信息。这是自2011年以来,俄美已交换21次核武器数据。

  和去年9月通报相比,俄罗斯核武库规模有所提升,美军则有所下降,但双方均为超过条约限制。其中,俄罗斯的处于部署状态的核弹头数量增加了109枚,目前拥有1456枚;核载具增加了7件,到510件。美国方面部署状态核弹头数量减少了100枚,到1357枚;核载具数量减少了24件,为651件。

红场阅兵展示的“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 图源:社交媒体红场阅兵展示的“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 图源:社交媒体

  据俄罗斯卫星网网站4月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官网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和美国首次交换了各自的核载具和核弹头数量信息。这是《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有效期之后,两国首次交换了有关两国核载具和核弹头数量的信息。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美俄的核载具,包括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重型轰炸机,数量不超过700枚;美俄处于部署状态的弹头数量不超过1550枚。

  截至2021年3月1日,俄罗斯共拥有517件核载具,而在上次通报的2020年9月的数量为510件;美国核载具数量为651件,半年前数量为675件。在核弹头方面,俄罗斯的处于部署状态的核弹头数量为1456个,半年前为1447个,美国目前有1357个,半年前为1457个。此外,俄军有767个发射装置,半年前为764个,美国有800个,这一数据和过去没有变化。

  和去年9月通报相比,俄罗斯核武库规模有所提升,美军则有所下降,但双方均未超过条约限制。

  美国总统拜登1月26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珍·帕萨基表示,美俄两国领导人表达了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5年时间的意愿。

  俄罗斯与美国2月3日宣布,完成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必要的国内程序并互换外交照会。该条约有效期延长5年,至2026年2月5日。《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文本未作任何修改,也未增添额外条款。

  目前,美俄双方都在进行核载具的更新换代。俄军正在列装亚尔斯车载洲际弹道导弹,研发装备滑翔弹头的“萨尔玛特”液体井基洲际弹道导弹,持续建造955A型战略核潜艇。美国方面,美国正在研究“地基战略威慑”(GBSD)洲际弹道导弹、“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和B-21战略轰炸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