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边境冲突持续 中国VN1装甲车上阵

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边境冲突持续 中国VN1装甲车上阵
2021年04月08日 13:4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边境冲突持续,已死亡至少17人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委内瑞拉国防部称,该国部队在哥伦比亚边境上与非法武装冲突,击毙武装分子9人,己方8名军人丧生,目前已向事发区域增兵,包括快速反应部队。

委内瑞拉部队公布的军人行动前照片,可见中国制造装甲车辆委内瑞拉部队公布的军人行动前照片,可见中国制造装甲车辆

  据俄新社旗下卫星通讯社4月6日报道,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弗拉迪米尔·帕德里诺·洛佩斯表示,委内瑞拉军队继续在哥伦比亚边境上行动,与盘踞当地的非法武装发生交火。委内瑞拉部队共击毙9名武装分子,摧毁了6个营地,另有超过30人被逮捕。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国家武装部队”7日在社交网站上发文称,已向阿普雷地区增兵,包括快速反应部队,打击来自邻国哥伦比亚的非法武装。

盘踞在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边境的非法武装,图源:社交网站盘踞在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边境的非法武装,图源:社交网站

  据称,盘踞在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边境的非法武装,其主体来自所谓“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uerzas Armadas Revolucionarias de Colombia,FARC)。该武装团体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一度得到哥伦比亚左翼政党支持。但进入新世纪后,该组织因发展不均,蜕变为以恐怖和违法活动为主,导致其被哥伦比亚左翼政党抛弃,并划清界限。从此,该组织在哥伦比亚境内独立活动,继续从事反政府武装活动。2017年中旬,该组织接受国际斡旋,停止作为武装团体存在,随后改组官方注册的合法政党。但就在此之前的2016年,“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内部出现分裂,部分持不同意见者拒绝归顺哥伦比亚政府,继续从事反政府活动。至2020年,分裂后继续活动的“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有1800人左右,其中约400人是新加入的。委内瑞拉部队称,在作战时他们发现,某些哥伦比亚政府军也为非法武装充当雇佣兵。

委内瑞拉国防部公布的军人葬礼照片委内瑞拉国防部公布的军人葬礼照片

  委内瑞拉国防部长洛佩斯在VTV电视台的节目中表示,在“玻利瓦尔盾牌-2021”行动中,委内瑞拉部队在该国阿普雷州作战,目前己方损失了8名“玻利瓦尔国家武装部队”人员,其中包括至少2名军官,另有34人受伤,大部分伤亡来自于触雷,这些地雷由非法武装人员布设。委内瑞拉政府宣布,在阿普雷与哥伦比亚接壤的边界上建立三个安全区,供平民交通。

委内瑞拉公布的该国部队行动前图片,可见中国产VN1轮式步战车委内瑞拉公布的该国部队行动前图片,可见中国产VN1轮式步战车

  根据委内瑞拉国防部公布的该国部队图片,大量中国制造武器参与了此次军事活动。其中包括新采购的VN1轮式步战车、VN18两栖步战车以及VN16两栖突击车,还有大量中国制造的军用车辆。在村民拍摄的视频中,可见委内瑞拉空军的K-8W教练机。

社交网站上流传的委内瑞拉BTR-80A轮式步战车遇袭后的情况社交网站上流传的委内瑞拉BTR-80A轮式步战车遇袭后的情况

  委内瑞拉部队同样使用了不少俄制武器,包括在边境空域巡逻的米-35M直升机,执行侦察任务的“海雕-10”无人机,以及基础的步兵武器等。在社交网站上流传的信息表明,委内瑞拉陆军的俄制BTR-80A轮式步战车作战时,受到自制爆炸物袭击,现场十分混乱。根据委内瑞拉部队公布的资料,俄军官兵也出现在此次行动中。根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驻委内瑞拉大使指出,委内瑞拉国内政局仍受外界影响,存在发生不稳定的可能性。

委内瑞拉部队公布的俄军人员行动画面委内瑞拉部队公布的俄军人员行动画面

  委内瑞拉国防部长洛佩斯在3月底的声明提到,武装分子盘踞在两国边境上,从事贩毒,绑架,人口贩卖等骇人听闻的非法活动。洛佩斯强调了边境领土被埋设地雷的情况,受其所害的不仅有军队,还有当地平民。在边境城市拉维多利亚附近,已有16个爆炸装置被清除。

委内瑞拉部队公布的行动前图片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早些时候表示,加拉加斯打算寻求联合国的帮助,以在驱逐哥伦比亚武装分子之后,清除该国与哥伦比亚接壤地区的地雷,恢复当地居民的和平生活。周日,马杜罗曾指责哥伦比亚称,邻国在不断向委内瑞拉和平的土地上出口战争。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豪尔赫·阿雷亚萨,图源:社交媒体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豪尔赫·阿雷亚萨,图源:社交媒体

  三月下旬委内瑞拉边境地区开始遭到非法武装的袭扰。武装分子行动造成超过4000名委内瑞拉人沦为难民,大部分人逃向了哥伦比亚。委内瑞拉指责哥伦比亚政府称,哥伦比亚有意让难民进入其国境,并组织他们返回委内瑞拉。据俄罗斯互联网媒体“联邦新闻社”报道,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豪尔赫·阿雷亚萨7日表示,该国已向联合国致信,要求在与哥伦比亚的边境上建立通道,以解决在两国边境上的非法武装盘踞问题。阿雷亚萨在声明中指出,委内瑞拉希望保障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哥伦比亚的冲突可以早日结束,联合国可以就新技术,新的反步兵地雷向委内瑞拉部队提供指导,并防止委内瑞拉人因此丧命或被炸掉下肢。 阿雷亚萨称,正因为不希望看到以上种种悲剧,以及哥伦比亚的冲突影响到本国,所以要求联合国提供帮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