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轰炸机罕见同时部署地球两端 美专家:让人想到冷战

美轰炸机罕见同时部署地球两端 美专家:让人想到冷战
2021年03月23日 15:39 环球网 作者: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军轰炸机罕见在地球两端进行部署,美专家:让人想到冷战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璐明]美国“商业内幕”网站3月23日报道称,今年2月份对于美国空军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个月,该部队在地球的两端进行了两次史无前例的部署行动。

  报道称,2月3日,一架美国空军的B-1B战略轰炸机和40名空军人员出现在了印度班加罗尔航展的上空,美国轰炸机上一次飞抵这里还是在1945年,当时印度还是在英国的统治之下。负责领队执行此次飞行任务的美军飞行员迈克尔·费斯勒中校表示,此次飞行活动是美国轰炸机首次飞越印度上空,这是美印军事关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

  2月22日,4架美国空军的B-1B战略轰炸机在挪威着陆,这是美国首次在该国部署轰炸机。此后美军轰炸机部队就一直在当地开展行动,包括首次在波兰和挪威的北极地区着陆。

  美国欧洲和非洲空军司令部司令杰夫·哈里奇安将军说,这些飞行活动“确实是我们与盟友挪威的伙伴关系以及互操作性的伟大展示,这是如此重要”。

  报道称,自克里米亚危机以来,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关系一直在升级。挪威与俄罗斯接壤,过去俄罗斯一直对北约在两国边界附近的演习持谨慎态度。局势紧张加剧了北约在欧洲北极地区的军事活动,挪威与北约盟国密切合作,增加了在北极的军事行动。挪威国防部长弗兰克·巴克-延森在最近的一次活动中表示:“北极是美国和挪威开展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报道还提到,美军轰炸机部队一直在世界各地保持高频率的飞行,包括在中东地区。3月初,美军B-52轰炸机在中东执行了一次“多国巡逻”任务,这也是今年第4次开展同类行动。美国全球打击司令部轰炸机部队负责人蒂莫西·雷上将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的轰炸机特遣部队现在所做的很多事情都是空间竞争的一部分。”“我认为,我们能够迅速抵达世界各地,向伙伴和盟友彰显存在并提供支持,以增强前线部队的战斗力,这是一件非常强大的事情。”

  报道称,与美军其他部队一样,美国轰炸机部队采用了动态部署的方式,目的是为做到“战略上可预测但行动上不可预测”。雷上将还说,他所在的指挥部已经完成了“轰炸机敏捷作战部署”的工作,这是另一个更关注分散作战的战斗理念。雷说:“挪威和印度具有相当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正朝着这个方向迈进,我认为在英国、迪戈加西亚岛和关岛等地区以外的地方进行扩展真的很有效。”

  美国官员在描述这些行动时都非常谨慎,称这些行动是为了向盟友和敌人传达信息,而不是发出威胁,但观察人士之一这种信息传递是否会产生预期的效果。例如在中东,伊朗已经习惯了美国的军力展示。此前曾有官员表示,通过战机向伊朗施压是不值得的。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信息项目主任汉斯·克里斯滕森表示,俄罗斯明白了这一点,“但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表明这会让他们退缩”。克里斯滕森认为,轰炸机的飞行,尤其是在敏感的北极地区的飞行,可能会更让俄罗斯认为“北约是一个威胁,而且越来越严重,这反而会让俄罗斯更积极推动军队现代化”。“这样的场面让人联想到了冷战时的竞争互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