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以核设施正进行最大规模施工 可生产武器级钚

美媒:以核设施正进行最大规模施工 可生产武器级钚
2021年02月26日 17:3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文转自[环球时报新媒体部];

  据美联社25日报道,卫星照片显示,位于以色列未公开的核武器计划中心的一处秘密核设施,似乎正在进行几十年来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

卫星图显示以色列一处核设施正在进行大规模施工 图源:美联社卫星图显示以色列一处核设施正在进行大规模施工 图源:美联社

  报道称,施工区域距离以色列迪莫纳市附近的内盖夫核研究中心的老化反应堆仅数米,工地有足球场大小、深度可达几层楼。这个设施已经是有几十年历史的地下实验室的所在地,这些实验室对反应堆的废燃料棒进行再加工,以获得用于以色列核弹计划的武器级钚。然而,施工项目的目的尚不清楚,以色列政府没有回应有关这项工作的详细问题。

  美联社称,以色列一直维持含糊不清的核政策,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拥有核武器。而且以色列是从未加入《核不扩散条约》的4个国家之一。在总理内塔尼亚胡的领导下,以色列还在继续严厉批评伊朗的核项目。伊朗的核项目仍在联合国核查人员的监督之下,这与以色列自己的核项目截然不同。专家们再次呼吁以色列公开公布其核项目的细节。

图源:美联社图源:美联社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军备控制协会执行主任达里尔·金博尔(Daryl G。 Kimball)称,“以色列政府应该坦白在这个秘密核武器工厂所做的事情。”

  20世纪50年代末,在法国的帮助下,在耶路撒冷以南约90公里的城市迪莫纳附近的空旷沙漠地带,以色列开始秘密建造核设施。多年来,以色列一直向美国(以色列的主要盟友)隐瞒该设施的军事目的,甚至称其为一处纺织厂。

图源:美联社图源:美联社

  由于迪莫纳制造出钚材料,以色列被广泛认为是世界上仅有的9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之一。鉴于其项目的保密,目前尚不清楚以色列拥有多少核武器。分析人士估计,以色列拥有制造至少80枚炸弹的材料。这些武器可能由陆基弹道导弹、战斗机或潜艇运载。

  几十年来,迪莫纳工厂的布局一直保持不变。然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国际裂变材料委员会上周指出,通过商业卫星照片看到了该核设施正在进行新的大规模施工活动,但几乎无法得知细节。卫星图像显示,在反应堆的西南方向,工人们挖出了一个长150米、宽60米的大坑。一条330米长的壕沟在挖掘处附近延伸。其他图像表明,反应堆附近的挖掘工作于2019年初开始,自那以后进展缓慢。

  报道称,内盖夫核研究中心的重水反应堆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运行,运行时间比同一时期的大多数反应堆要长得多,这就提出了有效性和安全性的问题。2004年,以色列士兵甚至开始在迪莫纳分发碘片,以防设施发生放射性泄漏。

图源:美联社图源:美联社

  分析人士认为,出于安全考虑,以色列有关部门可能会退役或对反应堆进行改造。米德尔伯里国际研究学院核不扩散研究教授阿夫纳·科恩(Avner Cohen)称,“我认为,以色列政府关心的是维护和维持该国目前的核能力。如果迪莫纳的反应堆真的像我认为的那样接近退役,可以预见的是,以色列在确保反应堆的某些仍然不可或缺的功能将被完全取代。”

  军备控制协会执行主任金博尔认为,以色列可能希望生产更多的氚,这是一种衰变速度相对较快的放射性副产品,可用于提高一些核弹头的爆炸当量。他还表示,以色列还可能需要新的钚材料“来取代或延长以色列核武库中已经存在的弹头的寿命”。

核设施以色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