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边防部队再添硬核装备!15坦克卡车炮直20亮相(图)

边防部队再添硬核装备!15坦克卡车炮直20亮相(图)
2021年02月23日 10:03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国边防战士再添硬核装备!

  连日来,中国边防战士守土卫国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近年来,一大批新装备投入到边防一线,让卫国戍边的官兵们有了坚实的支撑保障。

  2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官方微博发布一组演习图片,配文“天山北麓,炮声震天、硝烟弥漫,春节刚刚结束,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就组织了一场实弹射击考核,让浓浓的火药味代替了年味。”

  神仙湾、天文点、河尾滩,是喀喇昆仑山深处三个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边防连队。春节期间,记者来到海拔5390米的天文点边防连前哨。

  新疆军区天文点边防连战士唐博:

  哨所采取的是全时战备,全时值守,站哨人员都是荷枪实弹地进行战备。

  他们就是这样,在室外气温低至零下30多摄氏度,车内气温也达到冰点的温度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脚丈量祖国的边疆。

  边防战士有哪些硬核装备?

  近年来,一大批科技元素满满的新装备投入到边防一线。今年1月,15式轻型坦克开进了高原驻训场,这也是新疆军区部队首次列装15式轻型坦克。

  15式轻型坦克采用了新的装甲材料和隐身技术,智能化程度高,在具有先进的火控、武器系统的同时,增加了敌我识别能力,为作战提供了极大便利。坦克刚一接装,新疆军区某团就在海拔4300多米的高原高寒地域开展适应性训练,推进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

  国产新型155车载加榴炮也上了高原。这型火炮可以一键开架、自动调炮,命中率高。不久前,西藏军区某炮兵旅高寒山地实弹射击演练中,新型155车载加榴炮火力打击分队一分钟内就完成了从机动到射击状态的转换。演练中,这型火炮还 在夜间对几十公里外的目标点进行火力覆盖,这是在高寒地域夜间条件下的首次尝试。 

  新型直升机等其他武器装备也陆续进驻高原。在西藏军区各部队组织的一场演练中,西藏军区某陆航旅,利用刚列装不久的新型直升机直-20与老型米17直升机以协同编队的方式进行低空飞行训练。直-20是一款专门针对高原地理环境特点设计装备的多功能通用直升机,挂上弹可以攻击,大大提升陆航部队在高原高海拔地区的机动部署能力。

  高原边防,后勤保障尤为重要。这款新型全地形运输车爬坡能力超过35度,平均时速40公里,爬坡过坎如履平地,可拖挂重达1.5吨的物资。春节期间,西藏阿里某边防驻勤点位的年货就是通过全地形车运送上去的。平时徒步需要4小时的路程,现在只用一刻钟。

  运送物资用全地形运输车,巡逻时就要用全地形巡逻车了。这款全地形巡逻车有8个车轮,每个车轮都有驱动力,可以说是一台8驱车辆。虽然车形比较小,但可以容纳6名战士乘坐。巡逻时,即便是遇到崎岖不平的冰雪路面,依旧能够畅行无阻。

  新型高原炊事车采用一体化智能技术,半小时可为百余人提供四菜一汤两主食。在高原高寒条件下,低温生火是道难题。新型炊事车能在海拔4500米的地区、-41℃至-46℃的环境中作业。新型保温冰窖则让官兵的菜篮子更加丰富,它集防潮、抗冻、保鲜等功能于一体,可以储存水果蔬菜超过半年时间。而无人机高原送餐,则可以在完成热食制作后,成组向高难点位进行精准投送。

  吃得好了,还要穿的暖、住的暖。新式马甲充电器充电一次可以防寒保暖五小时。新型保暖营房则可以在-40℃的高海拔高寒地区,保持室内温度在15℃以上。

  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后勤保障不断完善,让卫国戍边的官兵们有了坚实的支撑保障。

边防战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