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防长:中国是“首要挑战” 但中美仍可合作

美防长:中国是“首要挑战” 但中美仍可合作
2021年02月22日 11:2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继拜登后,美防长也表演“精分”戏码:中国是“首要挑战”,但中美仍可合作

  [环球网军事频道]据美国《国防》杂志网站19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当天举行的上任后首场简报会中,将中国描绘为美国防部的“首要挑战”,但又表示中美两国在国际安全问题上仍存在合作的可能性。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

  据报道,奥斯汀声称,美国正致力于“维护国际秩序”,而中国为自身利益“不断破坏这个秩序”。他还把中国描绘成美国国防部的“首要挑战”。奥斯汀补充道:“在面对这个挑战时,我们相信北约能帮助我们更充分地思考自己的运作理念和投资战略。”不过,在被问及中美两国是否有可能在国际安全问题上合作时,奥斯汀答道:“毫无疑问,中美在一些领域会有共同的利益,或许会有机会让我们参与其中。”但他紧接着又说:“话虽如此,从国防部的角度出发,我的首要职责以及首要考虑是守护这个国家,保护我们的利益。”

  另据法新社报道,就在同一天,美国总统拜登在当天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也发表了这样的“精分”讲话。拜登在讲话中大肆渲染所谓的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威胁”。他还声称俄罗斯“攻击”他们的民主,试图“破坏”他们的治理体系。此外,他还表示,美国和欧洲必须准备好与中国进行“长期的战略竞争”。然而,拜登又表示,自己并不寻求回归到僵化的“冷战僵局”中。他说,国际社会即使在其他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也必须在抗击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齐心协力。他还强调,美国重返《巴黎协定》的举动证明了美国参与国际合作方面的意图。

  针对美国将中国视为“最严峻的竞争对手”这一说辞,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月5日的记者会上回应称,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特殊重要责任。与其他任何国家间关系一样,中美之间难免存在分歧,但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很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在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面前,中美能够合作、必须合作的领域不是减少了,而是更多更广了。中方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将继续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美方顺应两国民意和时代潮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同各国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