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拟与美英合作开发下一代战机

日本拟与美英合作开发下一代战机
2020年12月03日 07:0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本拟与美英合作开发下一代战机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12月2日报道,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日透露,关于将成为航空自卫队F-2战机后续机型的下一代战机,日本政府基本决定与美英两国合作进行开发。日方原本设想的是甄选其中一国政府和企业作为合作伙伴,敲定共同开发的基本框架,但现在修改了方针,认为合作偏重于特定国家并非良策。日方考虑按照系统和发动机等各个开发领域,分别展开合作。

  为了维持日本防卫产业的技术实力,下一代战机开发主张“日本主导”。自民党内有担忧意见指出,如果对美英其中一国的依赖增强,就难以确保主导权。

日本此前研制的技术验证机“心神” 空自视频截图日本此前研制的技术验证机“心神” 空自视频截图

  包括系统在内,战机凝聚了最新技术,国际合作从(1)与其他飞机的相互运用性、(2)技术信赖、(3)降低成本的观点来看,不可或缺。

  据相关人士透露,防卫省干部今年6月向执政党方面说明称在今年年底前将敲定合作伙伴的框架,完善开发体制。美国被视为热门的开发合作伙伴,日美一度实施了官民联合磋商。

  不过,自民党认为“会导致后续机型开发按照在战机开发领域拥有压倒性技术优势的美国的步调推进”(国防领域议员语)的担忧增强了。有鉴于此,防卫省本月2日在自民党国防小组等的联席会议上,仅表示“年内展示国际合作的一定方向性”,暗示将与美英两国合作。

  日本政府9月起,就系统集成领域募集提供技术的外国企业,接到了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及英国BAE系统3家公司的应征。预定年内选定1家。日方计划“若信息公开不充分,不惜再次选定”(防卫省干部语)。对于其他领域,则将届时再逐一决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