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大多数军购计划为何需要20年?屡被腐败案件牵连

印度大多数军购计划为何需要20年?屡被腐败案件牵连
2020年08月05日 11:3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鲉鱼”级潜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章节]随着印度从法国采购的首批5架“阵风”战斗机近日到货,因中印边境紧张局势而焦虑不安的印度空军总算“松了一口气”。外界注意到,尽管印度为“应对中国”列出了一长串武器采购清单,但其中大部分恐怕都是“镜花水月”——因为印军武器采购效率低下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印度Theprint网站4日称,印度大多数军购计划需要20年才能完成,而且很多项目拖延的原因很奇葩。

  腐败案件受牵连

  印度不少武器采购计划都受累于腐败案件。其中陆军装备,特别是火炮属于重灾区。Theprint网站称,1986年印度与瑞典福博斯公司签订采购 FH-77B牵引式榴弹炮的合同,但后来腐败丑闻被曝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印度陆军在接下来的30年里一直没有引进新的榴弹炮。直到2016年,印度才将第一批国产“丹努什”榴弹炮交给陆军试验。印度陆军火炮现代化计划明确提出2022年3月前需要1580门牵引式火炮,但“丹努什”的实际交付速度为每月4门。

  2005年,印度将南非军火公司Denel列入黑名单,理由是该公司在反器材步枪项目中有贿赂行为。然而Denel公司当时还在与印度合作开发155毫米自行榴弹炮,2004年已进入最后审核阶段。完全无关的步枪采购腐败指控使Denel公司被扫地出门。讽刺的是,由于缺乏证据,2013年对Denel公司的所有腐败指控被撤销。但为时已晚,由于国产自行榴弹炮项目已经被终止,印度陆军直到2018年才装备韩国自行火炮。

  印度海军同样饱受与其无关的腐败案件牵连。报道称,2010年印度对意大利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的VIP直升机合同展开腐败调查,从法国采购的“鲉鱼”级潜艇配套的“黑鲨”鱼雷遭遇无妄之灾——生产商白头公司是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的子公司。“黑鲨”鱼雷引进计划被取消后,别无选择的印度海军只能让最新型潜艇使用数十年前服役且数量稀少的老式鱼雷在水下巡逻。

  《国家利益》网站称,“面对中国威胁”,印军依然只能通过“紧急采购”这种应急办法来取得少量军用装备。而印度国产装备缺乏核心系统的制造能力、相关部门片面追求本土化的指标,不但阻碍印军战斗力的提升,还让国外军火商得以大发其财。

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