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抗议者手持AK-47被反杀 示威现场为何频传枪响

美抗议者手持AK-47被反杀 示威现场为何频传枪响
2020年07月30日 20:55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奥斯汀市示威现场发生枪击案 (图源:路透社)

  伴随着疫情、经济衰退和反种族主义抗议,美国多地枪击案件频发。在过去的周末(25和26日),两个州抗议活动现场再传枪响,共造成1死1伤。在25日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一名男子故意开车冲向人群,并开枪打死了一名手持AK-47步枪的抗议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8日报道称,奥斯汀示威现场一片混乱:一辆车先是冲人群按喇叭,然后“故意加速”冲向抗议者,随后一名手持AK-47突击步枪的抗议者试图靠近车辆,结果被驾车人开枪击中。中枪男子被送往医院不久后死亡。

  据美媒报道,2020年受到疫情和抗议活动影响,美国多地枪声不断。以芝加哥为例,该市发生的枪击案数量曾在2016年达到顶峰,而今年上半年,案件和受害者数量再次创新纪录——截至7月初,芝加哥警方发现的枪杀案达329起,受害者超过1600名,比纽约和洛杉矶近几年发生的案件之和还要多。

  反种族主义示威活动现场近来频繁发生枪击事件。今年5月在肯塔基州的示威活动现场突然响起枪声,至少7人被击中;7月25日,同样是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的抗议活动中,黑人民兵组织中一名成员不慎走火,误伤3名同伴;同样是25日,一名抗议者在参加佛罗里达州丹佛市抗议活动时,向公路开枪并击中了其他抗议者,至少1人中弹。

  在疫情初期曾出现过这样一种现象:其他国家民众都在抢购日用品时,美国人却开始囤积枪支弹药。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4月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3月,全美犯罪背景快速检查系统(NICS)的登记人数为370万人次,较2月上涨34%,突破了系统建立近20年以来的历史纪录。超过200万支枪械被购买,加利福尼亚州的部分商店甚至出现库存紧张现象。

  ▲2010年至2020年美国枪支售卖情况 (图源: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

  美国人喜欢囤枪要从“持枪文化”历史说起。资料显示,历次战争中,美国人都将枪支作为必不可少捍卫自己的武器,传统枪械狩猎的娱乐方式业也奠定了持枪基础。在法律上,美国在1791年通过了《人权法案》,明确规定公民享有 “持枪自卫”的权利,此后还出台了多项枪支贩卖的市场管理条例。面对枪击事件频发,美国也曾尝试收紧持枪法规,《布雷迪手枪暴力预防法案》在1993年里根总统遇刺后通过,规定对经销商、制造商和进口商进行枪支背景调查。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曾于2017年签署一项法案,旨在让精神病患者更难购买枪支,并强调需要关注与枪支暴力有关的心理健康问题。美国枪支暴力研究专家表示,最有效的反枪支措施是限制向任何被认定有暴力倾向的人出售枪支。芝加哥市长洛里·莱特福特也认为,政府需要通过打击非法枪支来遏制悲剧发生。

抗议者AK-47疫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