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要耗资56亿美元造核航母 吨位或与山东舰差不多

法国要耗资56亿美元造核航母 吨位或与山东舰差不多
2020年07月10日 10:2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defense.info网站2020年7月2日消息,法国参议院的一份报告显示,法国将耗资至少56亿美元来建造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

  这份由参议员奥利维尔·西戈莱蒂(Olivier Cigoletti)和吉尔伯特·罗杰(Gilbert Roger)共同撰写的报告,针对法国下一代航母是使用核动力还是常规动力、使用电磁弹射还是蒸汽弹射、下一代舰载机研制等进行了充分研究,目前研究报告已经提交给法国总统马克龙,预计他将很快就下一代航母的技术路线、资金支持以及计划时间表做出决定。         

  [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

  目前,法国、俄罗斯和印度各有一艘航母在役,英国和中国拥有两艘现役航母,而美国则有11艘航母在役。并且,只有法国和美国拥有核动力航母。

  报告援引智库托马斯·莫尔研究所(Institut Thomas More)的说法,从目前来看,至少在未来10年内,一艘新航母的年开支可能达到4.5亿欧元/年,占法国国防预算的1.5%,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02%。

  报告称,法国国防部已经进行了初步的成本估算。然而,国防部未能给出具体的资金支持额度,特别是核方案和常规方案的费用,也无法给出姊妹船的建造费用。

  在进行一艘新航母的全寿命设计时,不仅仅需要考虑结构设计方案,同时也要考虑到新航母为法国的主权和战略、维持法国的军事能力和就业方面做出的贡献。

  国会议员弗朗索瓦·科努特·根蒂尔在社交媒体上指出,虽然两位议员的报告内容丰富,但仍能看出法国国防部缺乏透明度。         

  [法国要建造新一代航母]

  报告称,在2019-2025年国防预算法案中,约有1.54亿欧元专门用于开发新航母,参议员们希望在更新多年期国防预算时能够对此加以确认。而在2025年之后的下一个多年期预算中,大部分费用支出将下降。

  此外,报告中还提到,下一代航母舰载战斗机也是计划中的一部分,预计新一代舰载机重约30吨,比“阵风”重得多。新型舰载机将是未来空中作战系统中的核心单元,其中还包括远程无人舰载机。

  报告说,下一代航母满载排水量达7万吨,长度为280-300米,而“戴高乐”号航母满载排水量为4.2万吨,长261米。相比之下,英国海军的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和美国海军的“福特”级航母的满载排水量分别为6.5万吨和11万吨。根据701所说法,中国海军山东舰排水量大约5万吨,这个指标应该是标准排水,满载排水量应在6-7万吨左右。

  报告充分研究考虑了下一代航母的作战和能力需求、未来技术、新出现的威胁以及建设一支强大的航母特遣部队。法国达索航空公司、MBDA、海军造船集团和泰雷兹公司组成的工业集团对下一代航母建设进行了技术和作战研究。

  目前,下一代航母设计包括两条不平行的起飞甲板,弹射器和拦阻装置,可以选择核动力或常规动力。舰载机的数量还将决定新航母的尺寸,新航母还将搭载新一代“鹰眼”预警机和反潜直升机。同时,新航母的设计还要考虑无人机和有人机在飞行甲板起降以及近距离和远距离飞行时的协同管理问题。         

  [新一代舰载机将比“阵风”大很多]

  法国海军参谋长克里斯托夫·普拉祖克上将2019年10月23日对国会议员说,重达25吨的改进型“阵风”战斗机仍将继续在新航母上使用,而新设计的舰载机重量将达30吨,通过电磁弹射可以轻松完成新型舰载机的弹射起飞。他说,美国航母上已经安装了电磁弹射器,而中国的航母上也将安装电磁弹射器。他补充说,美国电磁弹射器长90米,可以弹射约30吨的重型舰载机以及较轻的无人机,同时不会给飞机机体造成破坏。

  报告称,下一代航母预计将于2040年左右服役,而“戴高乐”号航母将于2038年退役。建造新航母的时间表应加快,新航母应该在2030年下水,2035年投入使用。

  报告称,“戴高乐”号船员感染新冠病毒给下一大航母设计提出警示,新航母船员舱的大小至关重要。新的舱室应能容纳6~8名船员,而现役航母每个舱室能容纳10-12名船员,最多的能容纳42人。设计于上世纪80年代的“戴高乐”号航母根本无法达到2020年的设计标准。

  普拉祖克上将说,核动力航母在作战和自主性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而设计和建造核动力发动机将需要技术储备。

  报告称,核动力的弱点在于其每10年就要进行一次为期18个月的大修,以换装新的核燃料,再过6个月才能恢复全面作战能力。如果“戴高乐”号的使用寿命要延长到2038年以后,那它还需要进一步更换核燃料。

  报告最后指出,新航母面临的最大威胁是高超音速导弹、越来越隐蔽的敌方潜艇以及机动式反舰弹道导弹(被称为航母杀手)。这就需要防御系统随着威胁的演变而不断改进,并预示着正在建造的防空护卫舰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法国航母舰载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