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国只造两种潜艇 而俄却造6种还有独门兵器

美媒:美国只造两种潜艇 而俄却造6种还有独门兵器
2020年06月09日 09:3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福布斯》网站报道,美国海军目前只有一种潜艇在建,也就是弗吉尼亚级。到2020年10月,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开工后,美国也只有两种核潜艇在建。

  但是,俄罗斯正在同步建造6个型号不同等级的潜艇。虽然俄罗斯面临着预算不足带来的拖延,但依然在潜艇领域强力投入,技术水平比冷战结束时大为提高。         

  [俄罗斯的6种潜艇]

  在冷战时期,苏联就以同时生产多个型号的潜艇而著名。每种潜艇都有自己的角色,而且会不断调整设计来满足最初的作战需求。苏联解体后,财政上的困难导致俄罗斯潜艇建造进入低潮期。很多项目被取消或者推迟。但是,俄罗斯潜艇工业正在复苏。

  1 955A级,也叫做弗拉基米尔大公级。首艇在2020年6月1日交付俄罗斯海军。据说还要再建造6艘。它将是今后几十年间俄罗斯海上核威慑力量的中坚。每艘可以携带16枚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

  2 别尔哥罗德级特种任务潜艇是继台风级之后世界上最大的潜艇。它的细节依然保密。然而这种巨大的潜艇是用来执行秘密间谍任务的,还可以携带波塞冬型核鱼雷。

  别尔哥罗德级可以作为母船,携带著名的罗莎里克核动力深潜器,用来干扰对手的海底光缆。波塞冬是一种独特的洲际核动力自主鱼雷,体积比常见的洲际导弹大一倍,具备无限的航程并配有核弹头。外界还不清楚俄罗斯打算怎么使用它,有可能是用于核报复。

  3 哈巴罗夫斯克级,这可能是6种潜艇里最神秘的。据说它将在2020年6月内下水。没有关于它的公开信息,人们仅仅知道它可以携带6枚波塞冬鱼雷。

  [“缟玛瑙”导弹]

  4 亚森M级巡航导弹潜艇具有非常好的隐身能力。它们可以携带三种巡航导弹。其中包括远程对陆攻击的“口径”导弹、大型的高超声速“缟玛瑙”反舰对陆两用导弹、小型的“锆石”高超声速反舰导弹。

  [别尔哥罗德级潜艇的尾部]

  5 拉达级常规潜艇。俄罗斯和美国不同,还是坚持制造大量常规潜艇。拉达级采用“不依赖空气”水下推进系统,有较好的水下续航力。

  6 基洛级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如今经过了进一步改进,可以发射“口径”巡航导弹。但是和亚森级不同,基洛级的导弹要从鱼雷管里发射,携带量也比较小。

  装备这么多型号有利有弊。虽然看起来很繁杂,但每种型号都有最适合的角色。而且间谍潜艇和波塞冬鱼类是俄罗斯海军的独门兵器。

潜艇巡航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