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国产两栖攻击舰方案尘埃落定 将在克里米亚建造

俄国产两栖攻击舰方案尘埃落定 将在克里米亚建造
2020年06月02日 11:18 新浪军事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5月22日,俄罗斯国内造船业消息人士向塔斯社透露,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已经与克里米亚刻赤市“海湾”造船厂签订合同,由后者为俄海军建造两艘新型通用两栖攻击舰,这两艘舰被命名为“塞瓦斯托波尔”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号。

  俄罗斯对两栖攻击舰的需求由来已久。2011年俄罗斯与法国签署了建造2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合同,由于克里米亚危机的爆发,法国单方面取消合同,建造完毕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被卖往埃及,这一变故打乱了俄罗斯的海军建设计划。不过,俄罗斯国内造船厂在西北风舰合作项目中负责建造大型舰体结构件,在其中担当了很重要的角色,从法国人那里学到了很多技术和经验,为开工新型两栖舰扫清了不少障碍。

  图注:俄罗斯曾经决定向法国购买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不过最终未能成行

  •    “拉维纳”方案

  早在在2015年圣彼得堡海事防务展上,俄涅瓦设计局首次公开展示了 “激浪”级和“拉维纳”级两栖攻击舰的方案。根据涅瓦设计局公布的设计参数,“激浪”级排水量1.4万吨,吃水5米。而“拉维纳”级基本上可以看做是“激浪”级的放大版,排水量达到为2.4万吨。

  图注:“拉维纳”级两栖攻击舰的模型

  据外媒资料透露,“拉维纳”级最大航速20节,续航力6000海里,自持力60天。在舰艇设计上,“拉维纳”级舰体后部建造有一个双层坞舱,用于放置装甲车和气垫登陆艇。底层坞舱几乎贴近舰的底部,上层坞舱位于直升机停机库下方。出口设在舰底部的上方,车辆可以沿通道自行出入。“拉维纳”级可以在减少重型武备数量的情况下,运载1000 - 1200名人员,面积2230平方米的坞舱内可以放置2艘载重95吨的气垫登陆艇。舷侧还可以携带4艘 11770M型或者2艘12061M型登陆艇。在舰体上方的甲板,除上层建筑外,建造了一个面积为5200平方米的飞行甲板,飞行甲板上的6个起降点可满足6架直升机同时起降。飞行甲板下方的尾舱为面积1800平方米的直升机库。该舰可放置16架直升机,其中,10架停放在甲板下方的机库,8架直接停放在甲板上。为确保直升机转运,安装2台升降机,一台位于上层建筑的左前侧,一台直接位于舰尾。

  图注:“拉维纳”级两栖攻击舰内部布置示意图

  “拉维纳”级还延续了俄罗斯强调单舰自卫能力的传统,在武器系统上保持了相当级别的火力水平。在舰舷甲板上装备2套A215“格兰德”M系列自动发射装置,此外,舰上还设有1座76毫米AK176舰炮和1座30毫米AK630近防炮。

  •    万事俱备,只待东风

  虽然是首次建造的两栖攻击舰,俄罗斯在舰载直升机的选择上却不存在任何问题,早在当年计划购买 “西北风”两栖舰的时候,俄罗斯海军就做好了舰载直升机配属准备工作,当时每艘舰部署多达16架直升机,由卡-52K武装直升机、卡-29突击运输直升机和卡-27PS运输/搜救直升机组成,作为卡莫夫卡-52“短吻鳄”武装直升机的最新型号,卡-52K舰载型被用于部署在俄海军未来大型两栖攻击舰上支援登陆作战,其主要任务包括在陆地和海上进行武装巡逻,在突击登陆作战和反登陆防御期间向海军陆战队提供火力支援。卡-29被称为“舰载战斗运输直升机”,因为其有一定的搭载能力,机上设有绞车,可吊载300公斤物资。机内可运送16名海军陆战队队员或10名伞兵,也可内装2000公斤或外挂4000公斤物资。从作战角度来看,卡-29是以攻击地面目标和水面目标为主要任务;同时,也要具备一定的近距空战能力。卡-29舰载直升机可以实施补充侦察、参加火力准备、运送并掩护登陆兵力抢占登陆场地、进行突击火力支援。而卡-27PS舰载直升机是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重要装备,可以部署在岸基或舰艇上,为遇险的船舶、潜艇、飞机提供搜索和救援,同时还可以执行人员或物资运输任务。

  图注:卡-29舰载战斗运输直升机

  •   将在克里米亚造船厂建造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俄罗斯两艘“拉维纳”级两栖攻击舰将由位于克里米亚刻赤的“海湾”造船厂建造,这也是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半岛后,首次在这里建造大型军用水面舰艇。

  图注:克里米亚刻赤的“海湾”造船厂

  苏联解体后,能够生产2万吨以上大型水面舰艇的设施及能力均在乌克兰境内,而俄罗斯国内的舰船制造能力即使是为印度改装1艘航母也己勉为其难,因而事实上在短期内无力为海军提供大型装备。由此可见,“海湾”造船厂对俄罗斯海军复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通过“拉维纳”级这样先进而复杂的大型舰艇的设计和制造,会为航空母舰研发铺平道路。

俄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