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核潜艇将装备新武器 又能当鱼雷又能挡鱼雷(图)

美军核潜艇将装备新武器 又能当鱼雷又能挡鱼雷(图)
2020年05月29日 09:5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澳大利亚军事媒体《防务连接》网站5月25日报道,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已成功为美国海军制造并测试了首批工业化制造的超轻型鱼雷(VLWT)。这款鱼雷的原型是基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应用研究实验室(PSU-ARL)的设计,该设计于2016年被分发给国防工业制造商。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超轻型鱼雷,重约100公斤]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独立资助了研发工作,并将其作为对美国海军“紧凑型快速攻击武器”(CRAW)计划的响应。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利用多年的军工生产经验,使用较便宜的部件代替了鱼雷中原有的较贵的设计,使得VLWT的成本降低。

  目前美国海军潜艇装备的主要鱼雷型号是Mk 48,其直径约21英寸,长228英寸,重近3700磅。新型VLWT鱼雷的直径仅为六又四分之三英寸(17.145cm),长约85英寸(215.9cm),而重量仅为220磅(约99.8kg) ,比Mk 48轻16倍。

  [美国在2016年进行过试验型(CRAW)投放测试]

  实际上美国海军在过去曾经部署过另一种超轻型鱼雷,称为“反鱼雷鱼雷”(CAT),作为高价值水面战舰的“硬式”反鱼雷防御系统(ATTDS)的一部分,部署在了5艘尼米兹级航空母舰上。但是,ATTDS计划遇到了许多技术难题。美国海军于2019年2月宣布从所有航母上拆除了这些系统。随后美国海军提出了紧凑型快速攻击武器(CRAW)计划,开发新一代超轻型鱼雷,即可以用作反鱼雷系统,也可用于对潜艇的杀伤。这种超轻型鱼雷还能够部署在无人机上,甚至部署在未来的智能水雷上。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这款新型超轻型鱼雷将首先部署在美国的核潜艇上,作为潜艇反鱼雷系统的一部分。

  现代潜艇水下反鱼雷拥有四种对策:掩蔽器,干扰器,诱饵和反鱼雷装置。

  掩蔽器

  现代潜艇装备的宽带无源声纳系统通过将宽带能量信噪比(SNR)与安静的背景噪声进行对比来确定目标。这种对比在声纳屏幕上显示为不同的阴影或颜色,形成从顶部向下的瀑布式轨迹。干扰敌方声纳区分背景噪声的能力的宽带噪声掩蔽设备,例如美国海军的声电(NAE)信标Mk 3,是最简单的反鱼雷对策。

  这种靠盐水激活的掩蔽器从潜艇中弹出,释放出漂浮物,将设备固定在特定深度。热电池为其电机和电子设备供电,使其产生宽带噪声。这种噪声将遍布敌方宽带声纳系统的频谱,有效地将背景噪声提高到目标的SNR之上,使它们不能从噪声中区分出目标。

  掩蔽器的工作时间较短,而且对大多数现代鱼雷无效,因为它不能可靠地将潜艇隐藏在敌方鱼雷的主动声纳或窄带声纳搜索模式中。

  [俄罗斯Vist-E鱼雷诱饵掩蔽器]

  鱼雷诱饵

  潜艇潜水器(SUBSCUT)和消耗性潜水器(LESCUT)是由Ultra Electronics Ocean Systems公司和以色列的Rafael公司制造的反应诱饵。

  SUBSCUT预装到潜艇内部的信号发射器或外部发射器中。外部发射器中装有反鱼雷设备,可在鱼雷探测到时自动部署。诱饵将在10米至300米的深度之间徘徊,释放与己方潜艇类似的噪音,以吸引来袭的鱼雷。LESCUT是由水面舰船发射的版本。

  [以色列Rafael公司的鱼雷诱饵]

  干扰器

  声纳干扰器,例如美国海军的声学设备对抗器(ADC)Mk 4 Mod 1,一种直径为6.25英寸,120磅(54.4kg)的可消耗对抗设备,能够产生广泛的音调,旨在使用大量的错误目标混淆鱼雷探测逻辑,触发鱼雷寻的逻辑内的目标验证算法。干扰器还能够每秒用多个新目标连续不断地重新启动鱼雷的目标验证算法。结果是鱼雷盘旋在不存在潜艇的搜索区域内,最后耗尽燃料。

  [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的鱼雷干扰器]

  反鱼雷装置

  [以色列Rafael公司的反鱼雷硬杀伤系统]

  反鱼雷系统使用超轻型鱼雷来硬杀伤来袭敌方鱼雷。现代舰船和潜艇第一次拥有了抵抗敌方鱼雷饱和攻击的能力。这类系统能够反击来袭的鱼雷,而不是依靠欺骗和逃避作为唯一的生存方法。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超轻型鱼雷(VLWT)也将被用于这个目的。

  总之,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潜艇面对敌方的来袭鱼雷再也不用束手无策地等死了。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现代鱼雷也将发展出更加先进的导引技术。未来鱼雷与反鱼雷措施的对抗还将进行下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