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测试精确制导武器 或将在叙利亚战场上使用

土耳其测试精确制导武器 或将在叙利亚战场上使用
2020年05月22日 10: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比利时《空军识别》网站5月19日报道,土耳其国防部宣布,土耳其已对其本土研发的HGK-84 LAB激光制导炸弹(LGB)进行了成功的测试。

  土耳其国防部在推特上说:“我们的由国内设施生产的HGK-84 LAB(精密制导套件-84激光导引头)已经成功进行了试射。”

  [土耳其空军的F-16战斗机完成了HGK-84 LAB激光制导炸弹的测试]

  HGK-84是GPS / INS(全球定位系统/惯性)制导套件,可将现有的2,000磅(908千克)重的MK-84通用炸弹和钻地炸弹转变为空对地智能炸弹。它可以在所有天气条件下提供精确的打击能力。HGK-84 LAB是其激光制导版本。通过更换不同的导引部,或者多种导引部共同使用,炸弹就能够适应不同的战场情况。

  土耳其这次试验成功激光制导套件,表明土耳其具备了廉价生产和大规模部署精确制导炸弹的能力。相比研制和生产专用的精确制导炸弹,利用这类套件来改造传统的无制导炸弹价格要低得多。过去只有美,法,中,俄等传统军工强国才有能力研发和生产这类改装套件,现在土耳其也试验成功,它的实力还是不可小视的。

  精确制导套件通常由制导组件和控制组件构成。控制组件拥有各种气动翼面,在制导组件发来的控制指令的作用下,通过翼面的动作来改变武器的飞行方向。

  通常,GPS/INS制导不易受天气干扰,在昼夜和雨雪天气下都能够正常使用。但是GPS系统受到美国控制,只有美国的盟友才有可能使用GPS军码,达到1米左右的定位精度,非美国的盟友国家只能使用GPS民码,定位精度通常是十米以上。另外,现在在国际市场上已经能够比较容易地买到GPS干扰器,因此使用GPS制导的武器可能会面临失效的问题。

  激光制导不会受到GPS干扰器的影响,但对雨雪等天气比较敏感,在恶劣天气下容易失效。另外,激光制导需要有激光源持续对目标进行照射。现在世界上的主要军工生产大国均装备了激光告警器和激光对抗设备,有可能对激光制导武器免疫。

  因此,根据战场的实际情况,将GPS/INS制导组件和激光制导组件搭配使用,将会弥补两者的不足,发挥出武器的最大效果。

  [美国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

  世界上最早和最出名的精确制导组件是美国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JDAM由Mk-80系列(250/ 500/ 1000/2000磅)常规低阻炸弹加装制导组件包而成,地勤人员可在机场方便将普通炸弹组装成任务需要的制导炸弹,仅需10分钟。

  [法国的AASM精确制导炸弹]

  法国也有类似的AASM精确制导炸弹,号称“欧洲版JDAM”。它还有增程火箭,射程超过50千米,圆概率误差(CEP)10米。

  中国也开发出了类似的产品。随着国内各大军工企业突破了这项技术,这类精确制导组件很快“白菜化”,有多个企业推出了多个系列的产品。比如航天科技集团生产的“飞腾”(FT)系列,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天戈系列等。这些国产精确制导弹药不但广泛装备我国空军的各型战机和无人机,有些型号还出口到其他国家。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飞腾系列精确制导弹药]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天戈系列精确制导炸弹]

  总之,在精确制导武器越来越普及的今天,土耳其军工企业掌握了研发和生产精确制导套件的技术,将会大大增强土耳其空军的实力。也许我们会在不久的将来在叙利亚等战场上,见到这种武器的使用。

土耳其叙利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