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约多艘军舰进入巴伦支海 外媒:想挑起世界大战?

北约多艘军舰进入巴伦支海 外媒:想挑起世界大战?
2020年05月12日 15:22 新浪军事 作者:小浪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文为新浪军事原创内容,版权属于新浪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署名:小浪

  2000年7月初,普京和俄罗斯海军将领在海事地图和作战计划前紧张地踱来踱去。一支规模空前的舰队已经离开港口向巴伦支海(Barents Sea)进发,为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军演习做准备。那时普京上任仅几个月,这些军事演习不仅仅是对最新技术的测试。当时的俄罗斯仍在遭受严重的经济衰退,因此(演习)成功就变成了至高无上的任务,失败可能会影响普京的声誉和他推动政策的能力。

  数千英里外,孟菲斯号(USS Memphis)和托莱多号(USS Toledo)核快速攻击潜艇向集结在巴伦支河的俄罗斯舰队疾驰而去。作为美国首屈一指的情报收集系统,两艘潜艇上的指挥官都接到命令要慢慢靠近俄罗斯潜艇“库尔斯克”号(Kursk),收集声纳声学和潜望式摄影情报。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已经确定,“库尔斯克”号正计划试射一种名为什克瓦尔(Shkval)的新型火箭鱼雷。据报道,这种新型水下武器的速度是美国MK48鱼雷的四倍,但之前美国并未成功获取具体信息。

  2000年8月12日,“库尔斯克”号接到指挥舰“彼得大帝”号的命令,测试发射什克瓦尔鱼雷。而在几千码外在“托莱多”号上,正在控制室的诺特中校(Cmdr。 James Nault) 接受到了最重要的任务:获取什克瓦尔鱼雷的关键情报。

  声纳室报告说,“库尔斯克”号鱼雷发射管的外盖已经开启,这让诺特的肾上腺素激增。他希望离得足够近,记录下发射时的每一个细微差别。冒着被发现的风险,“托莱多”号加快了速度靠近。

  每隔几秒钟,诺特就会收到来自声纳室里报告的方位、距离和速度。发射控制系统的彩色监视器上也显示了“托莱多”号与“库尔斯克”号的相对位置,由一个向目标缓慢移动的小三角形表示。

  突然,从声纳室里传来一个激动的声音,说“库尔斯”克号突然改变了航向,现在正向“托莱多”号的方向直线驶来。此时诺特只有几秒钟的反应时间。他不能下令深潜,因为这片水域太浅了。他所能做的就是命令潜艇以一个向下的角度进行大右转,以避免即将发生的碰撞。舵手竭力抓住轮盘,一个咖啡杯倒在甲板上。

  紧接着,诺特下令潜艇全速前进。到达安全距离之后,他决定把船开到潜望镜的深度来评估情况。 就在“托莱多”号到达潜望镜深度的前几秒钟,一声低沉的爆炸声把船从一边摇晃到另一边。 声纳室报告称,距离“库尔斯克”号不到1000码的方向发生了爆炸。

  最初爆炸两分钟后,声纳室里的水兵听到“库尔斯克”号坠入海底。他点击了通讯想汇报给诺特,但还没来得及说话就被迫扯下了耳机。

  一个比第一次大几百倍的震耳欲聋的爆炸声打破了控制室的寂静。“托莱多”号左右摇晃,就像一个瓶子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颠簸。诺尔特下令浅潜,全速前进。作为一名训练有素的指挥官,他只能感到震惊和沮丧。控制室里浓烈的海军咖啡气味提醒着诺特,他还活着,而库尔斯克号的船员可能已经不在了。

  十天后,协助俄罗斯救援部队的英国和挪威潜水员证实,“库尔斯克”号上的118名船员全部遇难。直到今天,这起海军潜艇历史上最可怕的事件仍然会让“托莱多”号上的船员们做噩梦。

  巴伦支海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它横跨54万平方英里,绕过俄罗斯和挪威的海岸线。在中世纪,俄国人称它为墨尔曼海,但正式名称来自荷兰航海家巴伦茨(Willem Barentsz)。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巴伦支海也是最具战略意义的海洋地区之一,因为它与俄罗斯最重要的海军基地之一摩尔曼斯克(Murmansk)接壤。近年来,随着北极冰川迅速融化,“北海航线”(NSR)变得更容易航行。这条重要的路线从北欧出发,经过俄罗斯,然后向下经过阿拉斯加附近的白令海峡。

  十年前,只有几十艘货船能够穿越NSR。今天,由于冰山融化,数千艘船沿着这条航线运送货物,因为它比其他海上航线快40%,成本更低。普京清楚地认识到这一地区的重要性,近年来花费数十亿美元加固了十几个“北海航线”军事基地,建造了更多破冰船,让核潜艇在该地区巡逻,并下令建造一种新型的被称为“冰级”(Ice-class)的军舰。这些374英尺长的极地巡洋舰介于破冰船和装备了甲板炮和导弹发射器的护卫舰之间。他们可以冲破5英尺厚的冰层,或者用大炮将敌方战士劈成两半。美国海军对这些军舰无能为力,并不再专注于北极争霸。

  目前,俄罗斯海军号称拥有40多艘破冰船,其中一些是核动力的。而美国只有一艘中型海岸警卫队破冰船。俄罗斯有数十艘潜艇在巴伦支河和其他北极水域巡逻,而美国只有少数几艘,其中三艘海狼级潜艇能够在厚厚的冰层中浮出水面。最近,几位政府官员表达了对这种失衡的担忧,并呼吁进行“航行自由行动”(FONOP),以表明普京对北极并没有绝对的控制权。

  2020年5月初,北约部队被要求执行“航行自由行动”。来自第六舰队的三艘美国驱逐舰和一艘英国军舰冒险进入巴伦支海。在海浪下,几艘美国潜艇护送着船只。俄罗斯的回应是派遣部队监督演习,一些军事专家认为,这对他们有利,允许他们测试监控和警报系统。这是自20年前库尔斯克事件以来,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首次潜在对抗。当时的事故导致118人丧生,且很有可能升级为战争。

  2000年8月,俄罗斯海军声称找到了“托莱多”号和“库尔斯克”号相撞的证据,他们认为这是最初导致鱼雷爆炸的原因。当时,俄罗斯军方和政府官员要求美国做出回应,普京于2000年9月在纽约会见了克林顿总统。据包括克林顿的俄罗斯事务顾问梅迪什(Mark Medish)在内的内部消息人士透露,两位总统详细讨论了“库尔斯克”事件。这些消息来源一致认为,普京和克林顿同意压制俄罗斯方面“潜艇相撞”的主张,以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普京后来对积极主张报复的十几名官员进行了降职或者解职。

  巴伦支海的“航行自由行动”标志着北约军舰在40年来首次进入俄罗斯的控制领域。这也是20年来美国间谍潜艇首次在该地区被赋予如此重要的任务,一旦出现问题,可能引发战争。希望历史不会重演,我们不会在这场证明挑战中失去任何船只或潜艇。更重要的是,如果再次发生悲剧,我们只能希望它不会升级为第三次世界大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