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某国或在美疫情期间射导弹 美反导系统需升级

美媒:某国或在美疫情期间射导弹 美反导系统需升级
2020年05月06日 14:09 新浪军事 作者:小浪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文为新浪军事原创内容,版权属于新浪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署名:小浪 

  国防新闻媒体《防务新闻》在5月5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一些“流氓国家”在美国新冠肺炎肆虐期间(蠢蠢欲动)。

  美国北方司令部奥肖内西将军(Gen。 Terrence O’Shaughnessy)在近日表示,朝鲜可能会再次试射一枚远程导弹。他在3月份曾警告国会,朝鲜对美国构成严重威胁,且仍在推进其导弹计划。上周,伊朗革命卫队首次成功地向太空发射了一颗卫星。

  作者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使国会重新评估、重新分配或削减(国防)开支,但保护美国人民免受导弹袭击是不能被削减的基本军事服务。

  国防部副助理部长苏弗 (Rob Soofer) 近日在哈德逊研究所 (Hudson Institute) 的一次活动上说:“相对于朝鲜来说,我们处于有利地位,因为(美军目前部署了)44枚‘陆基反导拦截弹’(ground-based interceptors,GBI)。在现在,奥肖内西将军完全有信心可以应对来自朝鲜的威胁。但是问题是:我们能等到2028年吗?”

  特朗普政府计划在2028年部署“新一代导弹防御系统”(Next Generation Interceptor,NGI),目的是能够比“陆基中段防御系统”(Ground-based Midcourse Defense, GMD)应对更复杂的导弹威胁。

  不过正如苏弗强调的那样,(对美国的)威胁正在以不可预测的速度发展,因此五角大楼正在推动加强国防的举措。这些举措需要两党合作,在开发“新一代导弹防御系统”的同时也追求其他先进军事能力,以大幅提高导弹防御架构。这个要求很高,但也很关键。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五角大楼之前将重点放在了“新一代导弹防御系统”上。但是国会不该仅仅投资于维持目前的系统,它应该在44枚“陆基反导拦截弹”的基础上再部署20枚。考虑到朝鲜的导弹威胁在加剧,特朗普在2017年开始呼吁部署更多的“陆基反导拦截弹”,增加更多发射井可以支持这项计划。但由于国防部在去年的8月21日宣布终止开发 “重新设计反导拦截杀伤器” (Redesigned Kill Vehicle,RKV),增加部署的计划也随之泡汤。

  五角大楼本来预期将RKV拦截杀伤器将安装在GBI陆基反导拦截弹的顶部。在分别评估了重启“能力增强-II型”拦截器(Capability Enhancement II interceptors)生产线和快速开发使用新技术的拦截器所分别需要的资源和时间后,五角大楼选择最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

  在最近的一次试验中,“能力增强-II型”拦截器表现良好。这也是“陆基反导拦截弹”首次对具有威胁的洲际弹道导弹目标进行炮击。

  无论五角大楼最后如何选择,结果都将增强美军的军事能力。这两种情况都比在2028年“新一代导弹防御系统”落实前让美国国土防御停滞不前要好得多。

  但美国还可以做更多。包括在未来几年提高雷达的识别能力,以便“陆基中段防御系统”能够更好地检测和识别不断变化的威胁。作为国土防御分层战略的一部分,美军可用现有的系统来对抗射程低于洲际弹道导弹的导弹。

  作为国土防御分层战略的关键部分,国会已经指示五角大楼针对洲际弹道导弹目标测试“宙斯盾SM-3IIA”拦截器(Aegis SM-3IIA interceptor)。不过由于新冠肺炎,导弹防御局计划的飞行实验被推迟。美国面临的威胁不会等到疫情结束,五角大楼应该重新考虑延迟试验的决定。一旦美军可以测试该系统并获得成功,明智的做法就是在受到威胁时部署“宙斯盾SM-3IIA”型拦截器。

  如果洲际弹道导弹袭击美国本土,“陆基反导拦截弹”将首当其中对目标进行拦截;如果敌人的导弹通过第一层拦截,那“宙斯盾SM-3IIA”号会在导弹下降时再次对导弹进行打击。

  俄罗斯或中国认为以这种方式加强国土安全会对全球局势带来动荡,但没有证据支持这些说法。正如奥巴马时代负责政策制定的的国防部副部长米勒 (Jim Miller) 在最近的一次哈德逊活动中所说:“我们不可以,也绝不会让俄罗斯或中国否决美国保护自己免受朝鲜和伊朗攻击的能力。这对任何一届政府来说都是绝对不行的。”

  另一个国土防御分层战略的元素是“终端高空区域防御防空系统”(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 air defense system,THAAD)。米勒也表示赞同,他说:“在某些情况下是可以的。如果导弹射程较短且打击区域较小的话。对于我来说THHAD对夏威夷和关岛肯定是有效的。”

  但是成本呢?这是一个价值100亿美元的问题,价值恰好超过了现任总统给导弹防御局的预算。目前美国国会正在考虑导弹防御局约为92亿美元的预算。尽管导弹防御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作用应该会扩大,但导弹防御局的预算明显低于前几年。

  目前看来也没有削减预算的余地。国会应该团结在(国土安全)使命周围,应该增加资金,以便在短期内充分完成这些必要的改善,而不是会通过牺牲“新一代导弹防御系统”的投资。今年,它可以在不超过100亿美元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考虑到每个政府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后都因突然大举支出后将感受到压力,这是非常合理的。100亿美元是合理的价格。

导弹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