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隐形战机拒绝美英方案 却无法完全摆脱美国控制

日本隐形战机拒绝美英方案 却无法完全摆脱美国控制
2020年04月02日 12:25 新浪军事综合 作者:CNR国防时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CNR国防时空

  据报道,日本下一代战斗机项目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日本希望自行开发新型隐形战斗机,拒绝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以及英国BAE系统公司提供的设计方案。报道称,日本下一代战斗机的国内承包商三菱重工有可能优先获得这份防务合同。那么,日本研发下一代战机出于哪些战略考量?这个项目的研制,日本能够实现完全自主化吗?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作分析点评。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日本之所以拒绝美英三大公司的设计方案,一方面是因为日本已经具备较高的航空制造技术和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武器装备引进、研发受制于人。

  杜文龙:

  首先,日本如果引用美英三大公司的产品和技术,那么受制于人的现象将会持续。如果美国、英国,包括其他国家对日本进行战略上的辖制,一旦出现意外情况,比如技术和零件的断供,都会引发雪崩效应。

  第二,日本目前战斗机的产量和技术水平都非常高,从F-4战斗机的仿制,F-2战斗机的仿制,F-15战斗机的维护,以及F-35战斗机的组装,已经有了很好的技术水平。这种情况下,日本已经具备了研制新型战机的创新水平和制造能力,所以不能低估日本的航空制造技术。

  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拥有大约200架美国波音公司制造的F-15战斗机,正在用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主导研发的F-35战斗机取代服役已有数十年之久的F-4战斗机。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一直以来日本在引进高端战机方面受制于美国,加上日本近年来谋求所谓“军事正常化”,希望通过研制新型战机牵动国防工业下游企业发展,这些都是日本积极争取自主研发下一代战机的重要原因。

  杜文龙:

  首先日本对于F-35并不满意,目前F-35是美国高低搭配的低端战机,日本只负责组装,没有创新改进的任何资格。这种情况下,F-35与日本预想中的空中优势战斗机有较大差距,所以当时的采购目标是瞄准了美国的F-22。如果美国向日本倾销自己的低端战机,而且在技术上又进行严格控制,日本今后在高端战机的生产方面依然面临着美国的巨大压力。

  第二,日本目前正在进行所谓国防战略转型,想要成为正常国家,想要把自卫队改成国防军,那么空中的进攻能力至关重要。尽管有大量的美制先进战机在日本服役,但日本对这些战机的进攻能力并不满意,与美国相比有很大差距。如果想要提高自己的远程攻击能力和打击能力,凭借目前作战平台和弹药所提供的技术指标,没有办法实现日本的远空远海作战。所以需要按照日本目前正常化的指标,量身订作一种新型战机,日本在这些方面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

  另外,日本也想通过新型战机的发展牵动下游企业的发展。一种战机所需的众多零配件,包括技术的创新不可能由一家公司完成,对整个日本的国防工业,包括其他方面的制造技术、原料技术和相关技术都有带动和发展作用。

  据报道,在确定了下一代战机的机身方案后,日本政府将为发动机、飞控系统、传感器和其他部件寻找相应的供应商,而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仍是日本潜在的合作伙伴。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日本目前在下一代战机等主战武器装备研发方面仍然无法完全摆脱美国的控制。

  杜文龙:

  虽然日本信心满满,有能力、有意愿发展新型攻击武器装备,但美国对日本的限制非常明确,不可能让它脱离美国技术独立发展日本版的新型武器装备。但从目前看,日本与美国在主战武器装备技术合作方面的分歧越来越大,像之前的F-4战斗机,一个零件不改,进行改进和发展;F-2战斗机,把F-16C/D战斗机进行了放大,但是依然没有脱离F-16战机的基本轮廓;F-35战机技术又进一步缩紧,但日本可以按照自己的生产线来进行生产和改进。所以目前看,与日本在研究武器装备和制造武器装备的初衷相比,独立性正在逐渐增强。

  但通过这一代的努力,日本没有办法完全摆脱美国的控制,如果一种新型装备的源代码、武器装备,包括其它技术与美国毫无关联,那么今后美国对日本的控制能力将会大幅度下降。所以表面上有可能是一种武器装备的独立研制问题,但最核心的问题是日本的战略要不要独立于美国之外进行发展,对此,作为盟主的美国绝不会轻易放松。

  、

  

杜文龙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