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精锐部队还在用T80改进版合情合理 有项原因很关键

俄精锐部队还在用T80改进版合情合理 有项原因很关键
2020年03月31日 13:5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3月26日发表分析文章,揭示了为何俄罗斯的T-80坦克仍然能够继续战斗。重点在于,莫斯科持续对T-80进行升级并一直保持战备状态。

  [前苏联时代遗留下来大批T-80主战坦克]

  尽管有许多俄罗斯坦克型号名义上都将被T-14 Armata坦克取代,但俄罗斯旧坦克的现代化工作仍在继续。T-80的变体也许是被忽视的持续现代化的坦克之一。

  [T-14 Armata主战坦克将成为俄罗斯陆军未来的主力]

  尽管西方一些人认为T-80的设计在车臣的低迷表现之后已经走到了尽头,但有许多公司仍在继续为它进行一些雄心勃勃的升级项目。尽管1990年代的经济困难导致大部分项目被取消,但俄罗斯军方并没有放弃T-80,它的型号仍在不断更新以达到现代标准。

  主要原因是俄罗斯的地理位置。尽管T-72和T-90在大多数气候下都表现良好,但在俄罗斯温度非常低的北方,由于使用燃气轮机发动机,T-80的性能十分卓越。

  俄罗斯的柴油发动机坦克在-30摄氏度下启动需要大约45分钟,而燃气轮机坦克可以在大约一分钟内启动并运行。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T-80也比其他战车更舒适和温暖。

  那么,俄罗斯计划如何升级T-80?最初,改进的重点被放在T-80产品线的最高端产品T-80U上。 这些项目之一是由列宁格勒(之后是鄂木斯克)工厂开发的Object 640“黑鹰”。 这辆战车在当时非常具有前瞻性,并具有许多创新概念。它的底盘是拉伸的T-80U底盘,可以增加正面装甲的厚度。添加了一个额外的车轮,以适应额外的长度。黑鹰坦克的武器的组成部分与每个车组人员都是分隔的。这种设计在敌方弹药成功穿透装甲的情况下,将能够限破坏,因为剥落的车体内层会被分隔开。它的武器也放置在自己的隔间中,以便易于更改和升级,以应对不断发展的威胁。

  [“黑鹰”主战坦克是T-80坦克的深度改进型号]

  与常规T-80和T-72上的圆盘式自动装弹机不同,“黑鹰”坦克使用了尾舱式自动装弹机,在尾舱上带有防爆门,能够提高射速并提高了生存能力。对于鄂木斯克坦克厂来说不幸的是,俄罗斯国防部和出口市场都对这种坦克没有兴趣。

  T-80U产品线在1990年代提出的其他现代化改造方案包括T-80UM,它在炮塔上放置了一些简单的瞄准具,并允许发射9M119M炮射反坦克导弹(ATGM)。原型还集成了各种硬杀伤主动防御系统,即带有Arena系统的T-80UM1,和带有Drozd-2系统的T-80UM2。

  T-80U的一项现代化产品已实现批量生产,该产品是T-80UA,它集成了更新的火控系统(FCS)并在自动装载机中支持了新弹药。

  在2000年代初的时候,俄罗斯还以T-80BA的形式对早期的T-80B系列坦克进行了有限的现代化改造(这在当时已经过时了)。它像T-80UA一样,为火控系统做了一些小扩充,并允许发射更现代的APFSDS(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弹药。T-80UE1也是通过将一些T-80BV上的炮塔换成剩余的T-80UD炮塔而制成的,包括“ A”修改版(带有改进的自动装载机和火控系统)。

  制得注意的是,此时T-72B也没有收到任何大型现代化改进。那个时代前后采购的T-72BA升级版与T-80BA,T-80UA和T-80UE1升级版大致相似,因为它们都是小升级而没有重大改进。

  [俄罗斯陆军最终采购了T-80BVM主战坦克]

  一段时间以来,人们认为,在俄罗斯国防部决定不采购T-80UM,T-80UM1和T-80UM2的深度现代化版本之后,T-80在俄罗斯没有前途。 一名俄罗斯国防部官员在莫斯科回声电台说,到2015年,只有T-72和T-90坦克将继续服役。最后事实证明这并不正确。T-80BVM是T-80BV的深度现代化产品,于2017年向公众展示。它包括新的标准Sosna-U热成像瞄准器,新的Relikt爆炸反应装甲(ERA),配合以及底盘的全面改进,使T-80BV达到了T-72B3的标准。在某些方面,T-80BVM甚至优于T-72B3,因为据称它的炮手位置的人机工程学设计要好于T72B3,因为Sosna-U热成像瞄准具直接位于炮手的面前,而不是像T72B3那样在炮手的侧面。T-80BVM的卓越性能导致它被分配给精锐的第4后卫坦克师“ Kantemirovskaya”,而不是T-72或T-90的改进型。

  不仅T-80BV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在2018年7月的报道表明,俄罗斯国防部也在考虑对T-80UE1进行现代化改造。 这种现代化改造可能会用新的Sosna-U代替UE1上的老式PLISSA热像仪。类似的现代化改造可能很容易应用于仍在使用的常规T-80U和T-80UA。许多人可能会说,有关T-80已经过时的报道被大大夸大了。

坦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