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专家:俄反隐形雷达弱点很多 没法引导导弹发起攻击

美专家:俄反隐形雷达弱点很多 没法引导导弹发起攻击
2020年03月26日 13:5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家利益》网站报道,几年前,俄罗斯成为世界上最后一个宣布自己开发出新型反隐身雷达的国家。但是和其他类似的型号一样,这种叫做“向日葵”的低频超视距雷达也有着很多弱点。

  [隐身飞机是针对高频雷达设计]

  根据俄罗斯方面的定义,向日葵雷达肯能够发现隐身飞机。但是这种发现的精度不会很高,不足以生成一束雷达波来引导导弹发起攻击。隐身飞机是很难发现、瞄准和摧毁的,即使俄罗斯公开了向日葵雷达也是如此。

  早在2016年7月,俄罗斯媒体就披露了向日葵雷达的存在。俄罗斯《信使》网站说,“俄罗斯强大的超视距雷达……向日葵雷达可以发现和跟踪第五代隐身飞机和所有具备隐身能力的飞行器。”这段报道是转述俄罗斯《斯沃博德纳亚新闻》的。

  [雷声公司的KU频段雷达]

  从技术上说,这种说法是正确的。战斗机大小的隐身飞机是针对C波段、X波段、KU波段、S波段高频雷达设计的 。低频雷达的波长更长,隐身设计起到的作用不大。

  低频雷达的共振效应可以在隐身飞机上产生显著的回波,哪怕采用了隐身外形和吸波涂料也无法阻止。但是低频雷达同时也具有探测精度差的缺点。美国空军前电子战军官麦克-皮耶图查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低频雷达只能在3000米距离上精确给出目标位置,意味着它不能用来引导导弹攻击。因此,向日葵这样的低频雷达只能用于早期预警,提醒防空兵可能有隐身飞机接近自己的防区。

  [向日葵雷达]

  虽然这对于防空作战来说是有价值的,但并不新奇。美国、俄罗斯自己、中国和伊朗等国已经部署了一些低频雷达用于早期预警。

  这些雷达可以看到隐身飞机。因此向日葵雷达的反隐身能力更多地是宣传,而不是俄罗斯在反隐身技术上取得了突破。

  向日葵雷达最大的成果并不是能发现隐身飞机,而是小型化。多数低频雷达的体积和能耗都很巨大,很容易被发现和摧毁。但向日葵雷达体积比较小,可以方便机动。按照《信使》网站的报道,这套雷达只要10天就能开通,只要3个人就可操作。耗电很低、操作很容易,也不需要太多附属设备。

  但是向日葵雷达的作用距离不如从前的大型低频雷达,它只能发现480千米远的目标。不过,俄罗斯可以在战区部署大量的向日葵雷达,这样就能对美国及其盟国的隐身飞机发出早期预警。

雷达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