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参与利比亚问题将提升俄罗斯国际地位

俄媒:参与利比亚问题将提升俄罗斯国际地位
2020年02月25日 16:0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25日报道 俄《政治杂志》主编彼得·阿科波夫20日在俄罗斯《观点报》网站发表文章称,卓有成效地参与调解利比亚问题将提升俄罗斯国际地位。全文编译如下: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同利比亚国民军司令哈利法·哈夫塔尔元帅举行了会谈,商讨该阿拉伯国家局势。俄罗斯与欧洲近期为使事态从军事对抗转为谈判而付出的一系列努力尚未取得成功。俄罗斯在利比亚有何利益?为何对该国如此重视?

  现年78岁的元帅想用武力结束对抗:收复的黎波里,统一自2011年卡扎菲被推翻后分崩离析的利比亚。包括埃及、沙特和阿联酋在内的多数阿拉伯国家以及一系列欧洲国家,首先是法国,支持哈夫塔尔。但无论西方,还是俄罗斯,都不希望的黎波里发生血腥战役。

  如果说土耳其和意大利对利比亚的兴趣可以理解的话(意大利有难民问题和能源项目,土耳其是为了自己在伊斯兰世界的影响力及石油天然气项目),那俄罗斯要从利比亚得到什么呢?

  合作攸关政经利益

  俄罗斯的利益既在于地缘政治,也在于经济。卡扎菲当政时,利比亚并不是一个唯莫斯科马首是瞻的阿拉伯国家。的黎波里一向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但和苏联的关系也非常重要,双方合作涉及诸多领域,尤其是军事领域。

  很大一部分利比亚军官在俄罗斯受过培训(包括哈利法·哈夫塔尔本人),购自苏联的武器估计有200亿美元。利比亚仅苏联坦克就买了有2000多辆:卡扎菲曾表示,他喜欢收藏武器,但就像小孩集邮一样没有机会使用(利比亚军队总共不过7万人)。

  苏联曾派遣专家支援利比亚:20年里曾有1万多名军事专家被派驻利比亚工作,即便苏联解体后仍有数千名前苏联公民作为自由职业者继续在利比亚工作。

  但两国的合作并不仅限于军事领域:苏联在利比亚建了原子能研究中心和天然气管道,苏联的石油工人和建筑工人在那工作过。

  苏联解体后,由于莫斯科支持美国发起的对利比亚的制裁,俄利关系大幅下滑。卡扎菲停止付账,结果积累起45亿美元的债务,2008年俄罗斯开始真正重返利比亚后,这笔债务被注销。但并不是简单的注销,而是用签订新合同作为交换。这些合同是2008年春普京首次也是唯一一次访问的黎波里时签署的。

  当时达成的协议是提供20亿美元的武器。俄罗斯铁路公司获得价值25亿美元承建500公里铁路的合同。从苏尔特到班加西的这段铁路将最终把利比亚整个海岸连接起来,同时还能确保利比亚东西部邻国(埃及和突尼斯)之间的交通。

  但所有这些计划因卡扎菲被推翻而一笔勾销。俄罗斯遭受的不仅是政治损失,还有经济损失。

  虽说新的利比亚政府不止一次表示希望恢复原来的合同并签订新合同,但可以想见,只有在恢复统一的利比亚国家后,才可能开始实际工作。尽管同哈夫塔尔关系更近,但俄罗斯仍千方百计地力推冲突双方走向谈判,因为俄罗斯的目的不是在利比亚政坛扶植一个自己的傀儡(这也不可能),而是建立一个强大的统一国家。

  国际地位将获提升

  由于自身历史、地缘政治地位及精英构成等因素,强大统一的利比亚势必将成为俄罗斯的伙伴,不仅购买俄制武器,请俄罗斯帮助建设铁路,还将同俄罗斯一道协调石油和天然气市场的价格,同俄能源公司开展合作(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利比亚都有自己的利益)。

  随着时间的推移,独立自主的利比亚将重新成为非洲的重要玩家,将积极参与阿拉伯世界事务。当然,它不会忘记,是谁同国家解体脱不了干系,是谁在困难时刻向它伸出了援手。

  利比亚过去曾需要俄罗斯,现在需要俄罗斯,为的是实现和解和恢复统一,未来为了重新获得真正的独立,也同样会非常需要俄罗斯。俄罗斯也需要这样的伙伴,卓有成效地参与调解利比亚问题将提升俄罗斯国际地位已不必多言。

利比亚土耳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