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F16战机撞山飞行员遇难 台空军拦管官等5人被弹劾

F16战机撞山飞行员遇难 台空军拦管官等5人被弹劾
2020年02月19日 16:4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台空军F-16战机2018年6月4日在“万安演习”中发生撞山意外,飞行员吴彦霆遇难,时隔近两年,据台湾“中央社”《联合报》等媒体19日报道,台“监察院”已通过“监委”包宗和、仉桂美及林雅锋提案,弹劾台空军“战管中心”拦管官史青年等5人。

  报道引述台“监察院”调查报告表示,拦管官史青年、战协官赖文生、拦管长卢易舜,以及庄春源和区剑飞等5人,轻忽任务前整备,地障认知错误,不知“全程不得低于绝对高度2000英尺(约610米)”安全规定,引导F-16过程中,驾驶呼叫“受云层影响请求爬高”,却迟未能获准爬高,导致撞山失事。

  台“监察院”称,5人违失情节重大且明确,经提案弹劾,于2月4日审查通过,已将相关被弹劾人移请“公务员惩戒委员会”审理。

  台湾《联合报》2018年7月23日曾报道称,台军方通过调查,已经基本还原了F-16失事经过:2018年6月4日,台军两架F-16战斗机参加“汉光军演”扮演“来袭解放军战机”,其一是台军少校吴彦霆(后追晋中校)操纵的6685号机。该战机从北方“入侵”,在2000英尺高度南南西航向飞行,模拟攻击基隆港,原定计划是在“投弹”之后就立即向左转弯并且爬升脱离。

  然而该机在接近目标区时却飞进了一片低云,吴彦霆此时向地面指挥请示脱离,但指挥要求他“stand by”(待命)。吴彦霆就这样保持高度和航向直直地飞,错过脱离点撞上了新北的五分山。

  对于战管人员为何未在第一时间立即下令爬高以策安全,《联合报》2月19日报道称,因为事发当时如果爬高,可能与松山机场的离场航线重叠,容易发生空中接近意外。当时松山机场正好有一架上海航空的飞机起飞,战管人员决定先通知航管,因此造成致命的延误。

  报道称,然而F-16模拟攻击基隆,本来就是演习预定科目,事前已划设管制区,约定军机优先使用,民航机如需飞入需先通知。从实际航路来看,上海航空班机根本没有飞入演习区。

  《联合报》提到,近年台湾只要一发生民航机与军机接近,战管人员往往就被追究惩处,如果是飞行员擅自所为,也会被短期停飞。久而久之养成保守被动心态,即使当天有空域使用优先权,仍然先询问航管,不敢第一时间独断。

  《联合报》提到,台空军调查也称,因为基隆港后方是山,山头高度超过2000英尺,一完成“投弹”,飞行员就必须左转弯脱离爬升。即使战管人员没在第一时间下令爬升,几秒钟后也将飞到原定脱离点,但飞行员在失去能见度又听到“待命”情况下,未及时警觉当时身处危险位置,错过转弯时机。

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