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想将大批F15及F16换成F35 为何侦察机不敢轻易换

美想将大批F15及F16换成F35 为何侦察机不敢轻易换
2020年02月12日 15:2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大众机械师》网站2020年2月8日消息,目前美国空军正计划退役老旧的、能力较弱的F-15“鹰”、 F-16“隼”战斗机以及空军“三驾马车”之一的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目的就是为航空机队腾出资金来采购新一代战斗机和飞机零部件。据悉,美国空军计划削减的战斗机和轰炸机库存,其中绝大部分飞机的服役时间都已经超过30年甚至更久。

  [美空军计划退役250架F-15C/D型战斗机]

  削老换新是美国空军机队现代化进程的一部分,如此才能应对现代战争威胁。最近一份遗产基金会的报告指出,美国空军现役飞机的平均服役时间是28年,空军希望将250架F-15C空中优势战斗机和F-15D教练机全部退役。根据美国空军杂志的年度年鉴,这批战斗机主要执行对空作战任务。不过空军会保留218架F-15E“攻击鹰”战斗机,其是一种能执行空对空/空对地任务的双用途战斗机。此外,F-15E机队比F-15C/D机队也更年轻,生产时间从1980年代末到2001年。美国空军还计划购买至少72架全新的F-15Ex双座型战斗机,今年的国防预算中就包括采购两架该型机。

  [老旧的F-16战斗机也要退役]

  美国空军还计划退役一批F-16C Block 25战斗机,其中许多飞机的服役年限已经超过了30年。目前美军现役和预备役共有787架F-16战斗机。这些飞机将由F-35A取代,不过目前还不清楚美国空军是否要一对一地替换。

  除了战斗机,美国空军还将退役17架B-1B轰炸机,使现役部队B-1B轰炸机总数降至45架。B-1B轰炸机已经很老了,最后一架轰炸机的生产也要追溯到32年前。B-1B的飞机备件目前已经很难找到,机身寿命也到了极限,这在很大程度上与B-1B轰炸机在阿富汗地区长期作为近距空中支援飞机的使用有关。美军地面部队非常喜欢B-1B轰炸机的能力,能对提出的空中支援请求快速响应,其快速、大的载弹量、态势感知和远程奔袭能力,让其在战场上得心应手,为地面部队提供了强大火力支援。

  [B-1B轰炸机已经廉颇老矣]

  美国空军计划从2020年代末开始由B-21“袭击者”轰炸机取代B-1B轰炸机,这预示着B-1B轰炸机将加速退役。但这也可能是一个折衷方案,即用退役飞机上可用的零部件来维持剩余轰炸机的继续使用。因为和空军的许多飞机一样,B-1B轰炸机已经停产很长时间了,原本供应备件的承包商已经停产或没有能力生产备件,所以只能“拆东墙补西墙”,先退役更老的飞机来维持相对新一点的飞机继续服役。退役后的B-1B轰炸机很可能将被送往有“飞机坟场”之称的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并根据需要拆卸零部件。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的卫星图像显示,已经有17架B-1轰炸机停在“飞机坟场”,其中许多飞机没有机翼和其他部件。

  此外,美国空军还想退役其他种类的飞机,包括MQ-9“收割者”无人机、U-2间谍机RC-135“铆钉”侦察机等,但美国国会目前还犹豫不决。用F-16换F-35是一回事,但MQ-9、RC-135的退役将使美空军的侦察能力大打折扣。美国人再缺钱,也不会傻到在主力机型上动刀子。

轰炸机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