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杜特尔特下令终止美菲部队访问协定:是时候靠自己了

杜特尔特下令终止美菲部队访问协定:是时候靠自己了
2020年02月12日 07:3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杜特尔特下令终止美菲《部队访问协定》:是时候靠自己了

  [文/观察者网 徐蕾]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一向很刚。2月11日,菲律宾正式通知美国,将终止美菲《部队访问协定》(VFA)。

  2月11日,菲律宾外交部长特奥多罗·洛钦(Teodoro Locsin Jr。)在推特上表示,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方面已经收到了菲方关于终止《部队访问协定》的通知。他以“外交礼节”为由,拒绝提供其他细节。

  同日,杜特尔特发言人萨尔瓦多·佩里托(Salvador Panelo)召开新闻发布会。

  综合菲律宾媒体Rappler、俄罗斯媒体“今日俄罗斯”(RT)11日报道,佩里托在发布会上宣布,当天,洛钦已经在终止通知上签字并交给美国政府。

  佩里托说,这样做是为了在军事事务上独立于华盛顿,“正如总统所说,我们是时候依靠我们自己的资源了。”

  “是时候靠我们自己了,我们会加强我们自己的国防,不会依靠任何其他国家。”

  佩里托还告诉记者,只要是基于“互利而不是片面”的原则,菲律宾愿意与其他国家签署《部队访问协定》。

  美国与菲律宾的《部队访问协定》于1998年2月10日签署, 1999年5月27日由菲律宾参议院通过。该协议的主要内容是菲律宾同意美国军队与本国军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准许美国战舰停靠菲律宾港口,并让美国军队上岸访问等。

  菲律宾官员表示,协议的终止将在华盛顿收到通知的180天后生效,在此期间,该协议仍可有效。

  长期以来,美国和菲律宾一直都是亚太地区的战略伙伴,但是自杜特尔特2016年上任后,两国关系就开始变得不稳定。

  美国官员一直以所谓“人权”为由,批评杜特尔特打击贩毒集团的行动。而杜特尔特则表示,必须采取严厉措施,才能根除该国与毒品有关的犯罪网络。

  菲律宾外长洛钦尽管已经在终止通知上签字,但他并不赞同该决定。据美国ABC新闻报道,洛钦上周曾表示,该协议给菲律宾提供了关键的安全、贸易和经济利益。他说,“虽然菲律宾有权随时终止该协议,但继续该协议比终止对菲律宾更有利。”

  但杜特尔特却很坚决地想要终止。

  在2016年末,杜特尔特首次威胁要终止《部队访问协定》,当时是因为一个美国援助机构暂停为菲律宾的反贫困项目提供资金。

  而他最近威胁终止是因为上个月,美国国务院取消菲律宾前国家警察总长罗纳德·德拉罗萨(Bato dela Rosa)赴美签证。罗纳德·德拉罗萨是菲律宾禁毒运动的重要执行者之一。

  当时,杜特尔特威胁说,如果美国坚持取消签证,将终止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协议。

  另据菲律宾媒体Rappler消息,2月10日,杜特尔特还说,尽管美国高级官员,甚至美国总统特朗普都想要挽救该协议,但他坚持要终止。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