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警告:美更改地雷禁令将带来无穷危害

美媒警告:美更改地雷禁令将带来无穷危害
2020年02月12日 11:5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12日报道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2月10日发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法学院教授莱斯利·韦克斯勒的文章《特朗普扩大美国使用地雷范围可能造成更多伤亡,并导致与盟友疏远》,警告美国政府更改地雷禁令将带来无穷危害。文章摘编如下:

  在1997年全球地雷禁令推出之前,每年有多达2.5万平民因这种爆炸装置丧生,另有成千上万的人遭受永久性创伤。这些受害者往往是去上学、取水以及在地雷雷区附近玩耍的无辜儿童。自地雷禁令实施以来,死亡人数减少了约75%,但平均每年仍有约6500人丧生。

  美国从未全面加入这项全球禁令,而特朗普政府现在则改变了禁止美军在朝鲜半岛地区以外使用杀伤地雷的政策。白宫发表的一份声明称,这项1月31日颁布的新政策允许作战指挥官在其他潜在冲突地区重新使用这些武器,理由是此前的限制导致美军“处于严重劣势”。美国自1991年以来没有部署过新地雷。

  扩大地雷使用范围可能会令更多平民致残或丧生,从而逆转数十年来的进步。

  这项政策扩大了地雷的使用范围,但设有一些附加条件。“任务与意志”网站此前报道称,尽管美军现在可以在全球使用自毁式地雷,但只有四星上将才能将其纳入作战计划,而部署地雷则需国防部长亲自批准。

  地雷让美军和无辜平民处于危险之中,甚至具备自毁功能的“智能”地雷也是如此,它们对美军的潜在益处微乎其微。美军高级指挥官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地雷并非值得留在武器库中的武器,许多人在海湾战争期间不愿使用这种武器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围绕杀伤性地雷使用情况的一项全面研究表明,军队被己方地雷误伤的风险超过地雷的潜在军事价值。

  这些武器的预期使用会妨碍美军与军事盟友开展有效合作的能力,因为它们有要遵守《禁止杀伤地雷国际条约》规定的义务。最糟糕的是,这项新政策可能会重新打开潘多拉魔盒,从根本上为那些被现有禁止使用地雷的严格规定吓退的人打开绿灯,并可能鼓励遵守这项国际禁令的人加入美国的行列改弦易辙。

  资料图片:美陆军士兵演练布设“阔刃剑”定向杀伤地雷。(美陆军官网)

  当美国公开宣称地雷的可接受性和可取性时,其他国家就可以为自己使用这种武器进行辩护,因为使用该武器得到了美国的明确认可。无论美军的地雷多么智能,其他国家大多数地雷都要“笨拙”得多。真正“笨拙”的地雷——那些在不确定期限内一直保持致命的地雷——可以永远等待下一个受害者。

  在过去20多年大部分时间里,美国一直在朝禁止地雷的方向努力。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是禁令最初一位坚决支持者。克林顿政府单方面暂停地雷的使用、转让和出口,以此协助全球的相关努力,并积极参与渥太华进程。渥太华进程是指催生《禁止杀伤地雷国际条约》的一系列谈判,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该条约。

  美国不在缔约方之中——美国官员声称他们需要在“三八线”保留地雷。到2014年,奥巴马政府明确将地雷使用范围限制在朝鲜半岛,禁止采购和生产一切地雷,并承诺持续开展研究工作,以最终让美国加入《禁止杀伤地雷国际条约》。

  允许使用地雷的决定给美军带来的问题比解决的问题多。

  如果美国想使用地雷,一些盟友可能拒绝加入相关军事行动,另一些盟友则可能拒绝承担任何与使用地雷有关的角色。在获得盟友支持日益困难的时代,扩大地雷使用范围的决定制造了一个毫无必要的额外障碍。

  [延伸阅读]报告称2018年全球近7000人受地雷伤害 7成伤亡者是平民

  参考消息网12月2日报道 据路透社11月27日报道,来自受影响国家、非政府组织和捐助国的代表近日齐聚奥斯陆,讨论如何实现在2025年打造无地雷世界的目标。根据国际禁止地雷运动的《地雷监测》报告,2018年,地雷造成近7000人死亡或受伤。报告说,约71%的伤亡者是平民。

  报告还说,大多数伤亡是由非国家组织埋设的简易爆炸装置造成的。

  报道称,有记录以来的全球最低伤亡数字为2013年的3457人。

  挪威外交大臣伊娜·埃里克森·瑟雷德说,为了减少伤亡人数,有必要与非国家行为体接触。但瑟雷德承认“很难”做到。

  瑟雷德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必须接受挑战。”北欧国家挪威是排雷工作的最大捐助国之一,2018年和2019年分别承诺向20个国家捐助4000万美元。

  报道称,伊拉克是世界上受地雷破坏最严重的国家,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伊斯兰国”为守住其一度控制的伊拉克和叙利亚领土而大量埋设地雷。

  由于2003年美国领导的联军入侵、1991年的海湾战争以及1980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伊拉克早已深受地雷之害。

  根据扫雷行动审查小组为此次会议准备的一份报告,自“伊斯兰国”出现以来,伊拉克的地雷问题有增无减,目前至少1818平方公里的土地有地雷——面积比伦敦还要大。

  在伊拉克北部活动的英国非政府组织扫雷顾问小组的伊拉克地区负责人波希娅·斯特拉顿表示:“这已经形成工业规模。‘伊斯兰国’有生产线,他们会在爆炸装置上印序列号。”

  她还说,城市和乡村的房屋间都埋有地雷和简易爆炸装置,扫雷顾问小组希望在伊拉克第3大城市、拥有200万居民的摩苏尔排雷,但这取决于捐助情况。

  这是10月12日在肯尼亚加里萨郡拍摄的炸弹袭击后的汽车。肯尼亚东北部靠近索马里的加里萨郡10月12日发生一起路边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0名警察死亡。新华社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