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称俄军干扰中东GPS信号 或影响美对伊朗发动袭击

美媒称俄军干扰中东GPS信号 或影响美对伊朗发动袭击
2020年02月11日 21:5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文章称,俄罗斯军队一直在对中东地区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实施干扰,并试图影响到美军的F-22和F-35这两款隐形战斗机。而这一行为可能会影响美军在可能对伊朗发动袭击之前在该地区集结的行动。

  《以色列时报》在2019年6月下旬的报道中曾称,自2018年春季以来,在中东特别是叙利亚周围飞行的飞行员已经注意到,他们的GPS显示了错误的位置或完全停止工作。航空公司飞行员协会国际联合会 (IFALPA)和以色列机场管理局(IAA)于2019年6月下旬宣布,许多航班进出以色列本古里安国际机场时失去了GPS信号。根据IAA的说法,乘客没有任何风险,受影响的飞机都切换到了备用系统。

  报道中指出,美国研究人员收集的数据显示,在当时的一段时间里一直对在以色列领空内飞行的以色列飞机实施干扰的卫星信号源自叙利亚境内的俄罗斯空军基地。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教授托德·汉弗莱斯对《以色列时报》说,这种对GPS接收信号的干扰似乎并不是专门针对以色列的,而是为了保护俄军免受无人机袭击,并让俄军在电子战领域保持统治地位,以色列可能只是受到了附带损伤。

  据美国《防务快讯》网站报道,以色列消息人士如今“越来越相信”,民航客机的GPS信号中断三周是俄罗斯在叙利亚实施信号干扰和欺骗的副作用。俄罗斯还试图干扰西方的飞机,包括美军装备的最先进的F-22和F-35隐形战斗机,以及恐怖分子的无人机。

  《防务快讯》还指出,一个十分有趣的情况是地面的GPS系统不受影响,只有空中GPS信号受到干扰,这表明GPS出错或完全失效并非是简单的故障,而是受到某种电子战设备的影响。报道称,俄罗斯人已经在高能欺骗系统上进行了大量投资,该系统会发出比真实信号强500倍的虚假GPS信号,使民航飞行员误入歧途。

  虽然谣言四起,但以色列政府没有就此发表任何正式声明,而是仍在调查其他消息来源。令人疑惑的是,如果俄罗斯真的意外地扰乱了一个友好国家的GPS,为什么他们还不停止?文章推测,答案可能在于俄罗斯的电子战的局限性,尽管俄罗斯的电子战能力可能远比美军的更强有力,但它仍然更多地依赖原始动力而不是精确的瞄准。

伊朗叙利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