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福特航母将装备激光武器用来拦截反舰导弹

美军福特航母将装备激光武器用来拦截反舰导弹
2020年02月04日 10:1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防务新闻》网站(www.defensenews.com)2020年1月31日报道,美国海军最新的超级航母“杰拉尔德·R·福特”号拥有足够的空间和能量来安装激光武器,目标是拦截包括航空器、各种导弹在内的多种威胁。

  美国海军目前正极力避免用编队舰船上其他防空导弹来击落来袭反舰导弹,目前正在寻找的替代方案很可能会是有用的。

  “福特”号航母上将安装激光武器

  “福特”号航母与“尼米兹”级航母的一个主要区别是,它的A1B核反应堆发电量是尼米兹核反应堆的三倍,超过了100兆瓦。

  “福特”号航母指挥官J.J。卡明斯上尉说,随着航空母舰生存能力问题的日益凸显,“福特”号可以支持能显著改善航母防空能力的激光武器等大型耗能设备上舰。他还指出,“福特”号航母比“尼米兹”级航母电力负载更轻,目的就是保证舰上电力系统拥有足够的余量,以确保耗电更大的未来新概念系统上舰使用。而“尼米兹”级航母上的电力负荷几乎是满载的。

  “福特”号能为激光武器提供足够电力

  这一点是“福特”级航母设计的一大优势,也是美国海军青睐“福特”级航母的原因之一。尽管新航母过度追求新技术而导致新设备出现的可靠性问题以及随之带来的成本严重超支问题,但美国还是不惜重金打造“福特”号航母。美国海军高级采购助理部长詹姆斯﹒杰乌尔茨(James Geurts)强调说:“‘福特’级航母之所以如此重要,一部分原因是它为下一代航母设计提供了更多灵活性,保持美航母与世界其他国家航母技术层面的代差优势,进而确保美军能够更好地生存下去。”

  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budget assessment)退休海军军官兼分析师布莱恩﹒克拉克(Bryan Clark)表示,凭借其强大的核反应堆,“福特”号航母能极大提升美海军的实力。他还指出,为了进一步提升航母的自卫能力,我们需要在航母上安装激光武器。

  克拉克说:“现在激光武器最大的问题是功率管理。你可以制造一台输出功率三四百千瓦的激光器,但是,它的占地面积很大,所以你必须找到一艘足够大的舰船来安装它;此外,舰上必须提供足够的能量来保证其能正常工作。所以,你需要在航母上配备电容器储能组,或者你需要一个足够大的发电机来为电容器组持续充电。而‘福特’号航母就能满足你的要求。”

  多年来,克拉克一直认为,美国海军需要尽量避免试图用导弹来拦截导弹,因为来自俄罗斯、中国、伊朗、朝鲜(或任何可能有理由攻击美国海军舰艇的国家)的导弹饱和攻击可能迫使一艘巡洋舰或驱逐舰耗尽其所有导弹,但仍然没有击落所有来袭导弹。

  在巡洋舰或驱逐舰上,例如先进的“海麻雀”防空导弹,在垂直发射系统中每个发射单元可以装4枚。在面对饱和攻击时,拦截弹的效率不会很高,此时激光武器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依靠高能激光束来毁伤来袭导弹,这意味着在舰船被击中之前必须让来袭导弹不容易靠近它。

  克拉克说:“我认为激光武器可以为‘福特’号航母带来改变,因为这项技术相当成熟,你可以把它安装在航母上,它将解决航母面临的一大挑战,那就是防空能力。你可以在航母上安装多个激光武器,来进一步提升航母的防空能力。”

  激光武器可拦截反舰导弹和航空器

  不过,克拉克说,激光武器不太可能解决航母面临的所有威胁。他说:“对于巡航导弹来说,它可能是有效的,甚至是超音速巡航导弹,也没问题。当然,它也会对小型船只起作用。但它在对付高超音速反舰导弹或弹道导弹时效果可能就没有那么好。因为激光武器不是即时响应武器,它的反应速度跟不上高超音速导弹。

反舰导弹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