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解封被奥巴马禁用地雷 美军可在世界各地使用

特朗普解封被奥巴马禁用地雷 美军可在世界各地使用
2020年02月04日 09:1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福克斯》网站2020年1月30日消息,美国国务院正式披露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扩大地雷使用范围的新政策。这项新政策解除了奥巴马政府制定的关于地雷储存和战争使用的限制,新政策将允许美军在世界各地的战争及军事冲突中再次使用地雷。

  据《福克斯》获得的美国国务院内部文件显示,特朗普已撤销前总统奥巴马2014年颁布的禁令,禁令中明确提出不再“生产或以其他方式获取任何杀伤人员地雷”。所谓的杀伤人员地雷,是指放置在地面下、地面上或附近的小型爆炸装置。新政策解除了奥巴马政府对在朝鲜半岛以外部署地雷的限制。

  特朗普解除奥巴马的地雷使用禁令

  地雷是一种特别可怕的武器。如果一个人踩下地雷而引爆地雷并存活下来,严重的伤害通常需要截肢或多次手术。国际红十字会报告称,“战地外科医生认为严重的地雷伤害是他们必须治疗的最严重的伤痛之一。”

  地雷和集束炸弹监测量组织“地雷监测”说,1999年至2018年间,大约有13万人因地雷爆炸而身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超过160个国家签署了1997年的《禁止地雷条约》 ,该条约规定禁止使用、储存、生产和转让杀伤人员地雷。然而,美国从未签署过该协议。

  奥巴马国家安全委员会人权办公室工作人员罗伯·贝尔辛斯基(Rob Berschinski)称,奥巴马2014年的禁令规定禁止在朝鲜半岛以外的地区使用地雷,目的是尽量减少人道主义伤害。为什么禁令中不包括朝鲜半岛,贝尔辛斯基说,五角大楼认为在朝鲜半岛地区仍需要使用地雷,主要是为了阻止朝鲜对韩国的潜在入侵行为。然而在特朗普的新政策下,美军现在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地雷,包括“未来潜在冲突地区”。

  20年间有13万人死于地雷伤害

  文件中写道:“美国不会随便牺牲美国军人的生命,在先进的技术保障措施下使用地雷,不但能确保我们军队的作战优势,同时也降低了对平民造成意外伤害的风险。”

  重要的是,该文件特别强调,美国将继续“禁止使用任何没有自毁或自激活功能的永久性地雷”。

  这是一个戏剧性的政策变化,军备控制专家和人道主义团体对此深感关切。华盛顿的斯廷森中心智囊团的武器控制专家Rachel Stohl说:“这完全是对既定的国际准则的蔑视,新政策打破了几十年的惯例,面对长期的地雷库存,平民将面临着巨大的危险。”

  目前尚不清楚军方是否一开始就希望这样的改变,但包括美国国防部官员在内的多名专家表示,美国军方显然发现杀伤人员地雷对战争没有那么大帮助。美国军控协会执行主任达里尔·金博尔指出:“自1991年以来,美国已经近30年没有在一个新的军事行动区使用过地雷,但它仍储存有数以百万计的这种过时武器。”。

  因此,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即将宣布的新政策可能不会在战场上发生太大变化,而且可能只是为了取消奥巴马时代的另一项限制。

  新政策可能不会在战场上起作用

  文件中说道,美国政府将在1月31日向盟国通报政策变化后正式宣布这一政策决定。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说:“有一些变化即将出现,在这之前我对此不发表评论。”

特朗普奥巴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