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波兰购美F35比之前“便宜”19亿美元 背后有何玄机

波兰购美F35比之前“便宜”19亿美元 背后有何玄机
2020年02月02日 11:1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当地时间1月31日,波兰政府在位于登布林的波兰空军学院与美国签署了一项价值46亿美元的军购协议,根据协议,波兰将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32架第五代F-35战斗机以及相应的配套设备及服务,首批飞机将于2024年交付波兰。这也是波兰历史上第二大军购协议。

  波兰总统杜达、总理莫拉维茨基和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悉数出席了当天的签约仪式。杜达称此举将“大幅提升波兰的安全和国防能力,是建设现代化波兰军队至关重要的一步”。

  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报道,美国国防部于2019年9月11日表示,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波兰出售32架先进的F-35隐身战机,包括武器弹药、配件和技术维护等费用让整个合同高达65亿美元。而此次波兰签署的F-35购买合同价格为46亿,比之前“便宜”了19亿美元。

  其实从波兰公布的购买协议细节中就能发现,波兰将此次军购拆分成了两个部分,目前签署的49亿美元只是F-35战斗机的购买费用以及飞行员和地勤人员的培训费用,并不包括F-35战斗机配套的武器费用,武器弹药的采购应该是另签合同购买。

  波兰计划用新型战斗机取代老旧的俄制米格-29战斗机,而在新战机的项目采购上没有采用公开竞标的方式,而是直接向美国申请购买F-35。这在波兰国内引起不小的争议,引发人们对于F-35战斗机售价过高的担忧。因此波兰政府拆分购买的方式,让单机的采购成本“降价”。

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